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十八大前 中共常委密集调研“督战”

大公网5月23日讯 中共十八大料将在下半年如期举行,目前各省区密集召开党代会并选举产生代表名单。央视5月22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贺国强、李克强近期分别在云南、甘肃以及江苏考察,敦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而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周内,除胡锦涛、吴邦国、习近平均有多项外事活动而无法“抽身”外,九大常委中已有六人分赴地方——温家宝18日至20日考察湖北并在母校发表演讲,李长春17日至20日则在广东由汪洋陪同考察文化产业,而周永康则现身新疆。本港媒体分析,常委密集调研,督战意味甚浓。

在经历连番的延期谣言后,党报透露十八大将不会有“延期”之虞,而伴随各地党代会相继召开,各省区代表团名单亦渐次揭晓,十八大筹备工作似正有条不紊进行,十八大气味日渐浓郁。

据官方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云南调研时“深入工厂企业、田间地头、村寨社区、边境口岸、宗教寺庙,与各族干部群众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大计”,重点调研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强调“稳中求进,不仅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总基调,而且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总基调”,要求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巩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报道还称,贾庆林还特意在扎美寺与宗教界人士进行了亲切交谈,勉励他们爱国爱教,更好地发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并提出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等4项具体要求。

而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亦先后到甘肃定西、兰州等地,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问题进行调研。报道说,贺国强调研马铃薯产业,探访困难户,考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所,肯定民情接待室、民情通呼叫服务中心等街道民意反映渠道,并要求“抓住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的有利时机”,加强换届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干部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清正廉洁。调研内容可谓最为丰富。

李克强的调研内容则几乎完全体现在经济方面。5月21日至22日李克强在沿海经济强省江苏考察时一再强调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2008年李克强成为新晋排名第一的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发展改革、物价、财政、统计等关乎宏调大局的几项工作。

5月18日至20日,温家宝赴湖北考察,期间于19日晚回到自己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看望师生,并依然声情并茂地作了长达50分钟的即兴演讲,回忆自己在兹忍病苦读8年,以及此后从事地质工作发誓为民谋福祉的经历,勉励青年牢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不畏艰险志存高远。 同时温家宝回忆自己任内,实行了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免除了农业税,建立了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制度,称“一个领导人不懂得农民,不懂得占全国大多数的穷人,就不懂得政治,不懂得经济。一方面推进经济发展,一方面要努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我们的目标。”

调研期间,温家宝深入企业和人力资源市场了解情况,并分别与重化工、轻纺、外贸企业代表和求职人员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并要求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经济平稳。

此外,负责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李长春17日至20日由汪洋陪同重点考察了2011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部署的文化改革内容。报道称李长春对改革开放后创办30年的《深圳特区报》特意进行了指示,希望他们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指导性与可读性统一起来,把占领阵地与占领市场统一起来,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起来,为办好党报创造新鲜经验。

新疆当地官方媒体报道,5月13至16日周永康率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15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新疆考察调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车俊陪同考察。周永康当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坚持不懈地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周永康期间考察以少数民族的双语教育为重点,他呼吁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遏制暴力恐怖活动的发生,一定要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一定要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创建活动,一定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同时加强兵地融合。


大公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继广东政法委书记落选省委常委之后,上海政法委书记吴志明落选上海市委常委。一个清晰的信号正在释放。
吴志明的父亲原名叫江泽宽,是江XX的弟弟,因舅舅家无子,过继给舅舅家,改名吴德新。吴德新原在北京轻工业部工作,文革时候回扬州。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