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兩個地區 中共失望但會更務實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二十一日電

馬英九總統在就職演說拋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兩岸論述,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廿一日表示,大陸或許對演說內容感到失望,但不會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衝擊,反而有助中共務實思考未來四年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廿一日舉辦「為何美中台三邊關係更加複雜」研討會,葛來儀表示,中方一開始對「一國兩區」的論述反應冷淡,如今改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中方只會更質疑。

葛來儀指出,中共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而且中方事先期待馬總統在就職演說中,能說出例如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等論述;想不到馬總統說的卻是中華民國,但這不代表倒退,因為並未違反「九二共識」。

葛來儀會後受訪時提到,這會促成大陸面對現實,不會一味推動兩岸政治談判或簽署政治協議等。

葛來儀說,大陸會了解馬總統受限於內政問題,又缺乏民意支持度,在既有的限制下推展兩岸關係。

至於「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意涵為何?葛來儀說,目前這還只是個名詞,馬總統的說法並未違背「九二共識」,也許有人會大做文章,但馬總統的說法和過去沒有不同。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