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侄子陈克贵被控故意杀人罪的案子并没有因为陈光诚离开中国到达美国而有所停顿。两位由陈克贵家属委托的律师上星期五在沂南被 拒绝会见当事人以后,陈克贵的妻子刘芳发表一份视频声明,要继续委托这两位律师代表陈克贵进行无罪辩护。与此同时,受委托的律师表示,已经发函给沂南警 方,要求纠正其拒绝律师会见当事人的违法行为。

陈克贵被控故意杀人罪,妻子刘芳录制视频称将继续委托丁锡奎和斯伟江为他提供法律援助。
刘芳
陈克贵被控故意杀人罪,妻子刘芳录制视频称将继续委托丁锡奎和斯伟江为他提供法律援助。
 
 
*刘芳:要求警方准许律师会见当事人*

陈克贵的妻子刘芳上星期六在网上发表视频说,要继续委托北京和上海的两位律师代理陈克贵的案子。

刘芳在声明中说:“今天我听说陈克贵已经委托了沂南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我非常了解我的丈夫,他是不会听从别人的摆布的。”

刘芳表示,她现在非常担心丈夫陈克贵的安全。她说:“我继续委托丁锡奎律师和斯伟江律师做我丈夫的律师,强烈要求公安机关让丁锡奎律师和斯伟江律师会见我的丈夫。”

上 星期五,沂南警方称,陈克贵已经另有沂南法律援助中心指定的两名律师。沂南县公安局承办陈克贵案的警官以此为由拒绝丁锡奎和斯伟江两位律师会见陈克贵的要 求。但是沂南法律援助中心的负责人尹主任当天傍晚对美国之音表示,根本没有该机构律师介入此案的事情,他也不知道陈克贵的案子。

*律师:警方拒当事人会见理由违法*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一下午5点半左右拨通了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锡奎的电话。他表示,他和斯伟江律师已经发函给沂南警方,指出警方拒绝他们会见陈克贵的作法是违法的,必须纠正。

他说:“律师函指出,对方以已经指定律师而不准我们去会见(陈克贵)这种理由是非法的。我们已经指出来,并要求尽快给我们安排会见。”

对于刘芳认为沂南警方所说的陈克贵自行委托法律援助一事有造假之嫌的问题,丁锡奎律师表示,沂南警方至今没有出示陈克贵的委托文件。

他说:“不管是它那个委托行为、指定律师的行为、法律援助的行为是真是假,即使是真的,他们也没有权利排斥我们。”

陈克贵妻子刘芳委托的丁锡奎和斯伟江都是志愿为陈克贵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团成员。”

*刘卫国恢复自由 刘芳依然隐蔽中*

陈 克贵案发后,山东济南市的刘卫国律师自愿为陈克贵以正当防卫理由作无罪辩护,但是当局随即限制这位律师的自由,使他无法开展与此案相关的辩护工作。受到家 属委托的广州律师陈武权在准备前往沂南办理此案前夕突然被吊销律师执照。刘卫国律师几天前曾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担心沂南警方可能逼迫陈克贵接受当局指定的 律师代理此案。

刘律师星期一晚上还透露,他目前恢复了行动自由,但是国保人员不时打电话来确定他是否在济南。他说,陈克贵的妻子刘芳为了躲避沂南当局的骚扰和恐吓,依然藏在一个安全地方,暂时不能与外界联系。

陈光诚一个月前逃离东师古6天之后,沂南当局发现他已经逃脱的当天深夜,陈克贵用菜刀砍伤翻墙破门入户的一名地方政府官员和几名闲杂人员,此后不久他遭到逮捕,并被控故意杀人罪。此案已经引起广泛关注。

*陈光诚:希望中央干预地方违法行为*

已 经多次呼吁关注陈克贵命运的陈光诚5月17号在北京朝阳医院病房里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向受委派又一次来探望他的中国政府官员提出了陈克贵的案子, 要求中央政府干预地方当局违法滥权迫害报复他家人的问题。陈光诚说:“前天我已经非常正式而且严正地向跟我接触的官员提出来,我就说这个事情,他们当时也 说,为什么不让人会见律师呢?等等这一系列的事情,反正我觉得,如果他前天立即作了汇报的话,也有可能有些干预。”

陈光诚在他一家到达纽约当晚就在一个欢迎记者会上谨慎地表示赞赏中国政府处理有关问题上表现的克制和冷静,并再次提到了中国中央政府对他和美国政府做出的承诺,他呼吁大家跟他一起来监督中国政府有关承诺的履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