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美中亞太競逐 考驗戰略智慧

曾復生

日前大陸國防部長梁光烈美國行的成果顯示,美中兩軍交流的質量仍屬有限。

 美國在推動美中軍事交流對話,仍面臨相當明顯的限制因素,其中包括:(一)大陸軍方瞭解美中軍事科技能力差距仍大,因此不願在增加透明度的壓力下,自曝其短;(二)大陸軍方不願公開其積極強化戰力的重點項目;(三)美中雙方的政治領導人,都傾向於把雙邊的軍事交流與對話,均納入彼此政治互動關係的重要環節,並且成為提升或降低政治關係的籌碼。

 大陸軍方的角度觀之,美中軍事交流與對話的限制因素關鍵,在於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戰略意圖不明確。換言之,大陸軍方認為,只要美日韓軍事同盟,仍然把中國大陸視為假想敵,美中雙方想建立深層次的軍事交流與對話關係,恐怕還有許多障礙有待克服。

 強化情蒐任務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已正式批准設立「國防祕密行動局」(Defense Clandestine Service, DCS),以強化對中國大陸、伊朗等優先目標的情蒐任務。據此,國防祕密行動局將與中央情報局(CIA)密切合作,以提升針對中國大陸的軍事情蒐與特戰任務能量。另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報導表示,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計畫建立,聯合亞太盟邦與夥伴國家的特種作戰部隊,以組成全球化特種作戰網絡,進一步提高亞太戰區指揮官的綜合態勢感應能力,並發揮特種作戰任務的效能;此外,美國已經分別與日本和澳大利亞,簽署情報安全協定,為美、日、澳大利亞三國,共享軍事機密和反恐情報提供法律依據。

 顯然,美國一方面鼓勵加強美中軍事交流的同時,也積極結合日本、澳洲軍事同盟夥伴,準備應對「中國崛起」的挑戰。

 美國對應部署

 目前,大陸的戰略規畫圈為因應美國亞太戰略新形勢,也積極規畫執行全面性的國家安全戰略部署,其重點包括:(一)組建反艦導彈、北斗衛星定位導航系統、巡弋飛彈、核動力導彈潛艦、無人戰機、反衛星武器、先進戰機和空中加油技術,以及航母戰鬥群等軍事能量;(二)發揮「反介入戰略」,嚇阻並延遲美軍介入台海軍事衝突事件;(三)保護中國大陸在專屬經濟海域範圍內的各項利益;(四)保障從波斯灣經印度洋麻六甲海峽,到中國南海東海黃海的航線安全暢通。

 然而,從美國戰略圈人士的角度觀之,大陸軍事能量的成長,將可能威脅美國在西太平洋前進基地及航母戰鬥群的行動自由。因此,美國採取的措施包括:(一)增加大陸海空軍及導彈部隊發展實況的瞭解,並加強監控大陸海空軍及導彈部隊的各種重要部署活動;(二)增加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兵力,以保持對大陸海空軍相對優勢地位為目標;(三)加強美軍在夏威夷、關島、日本、澳洲等基地的兵力部署,以保持美軍在西太平洋前進基地的優勢;(四)加強美軍針對共軍反介入戰略的各項訓練和演習,以化解共軍的可能威脅;(五)增加採購先進的長程轟炸機、太空無人攻擊飛機、艦載無人戰機、隱形戰艦、匿蹤戰機、核動力攻擊潛艦,以及牽制共軍導彈威脅的戰略性武器;(六)積極與東協國家發展軍事合作的各項能量,以進一步鞏固美國與東協國家的夥伴關係。

 大陸戰略圈人士指出,美國正針對中國大陸部署「新三線」的戰略架構,包括「熱點線」、「動態線」,以及「威懾線」,而其中的內涵是指美國在中國大陸周邊不斷製造熱點問題,另通過聯合亞太各國的軍事演習,在大陸周邊地區形成軍事壓力;此外,美國加強建設關島、澳洲達爾文港,而印度洋的迪弋加西亞島三處戰略武器軍事基地,形成對中國大陸能源及貨物航運生命線牽制威懾能量。

 軍事安全對話

 今年6月上旬,美中兩國的國防部門領導人與高階軍事將領,均將出席新加坡的年度香格里拉安全對話。這是美國把軍事戰略重點轉向亞太地區後,首度在亞太盟國友邦共同參與的安全對話場合上,直接與大陸軍方進行戰略對話。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表示,他將會公開透明地介紹在太平洋地區建構夥伴關係的意圖與行動。對於中國大陸的戰略規畫圈而言,如何應對美國在亞太地區和戰兩手策略,將是考驗其智慧能耐的重大課題。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