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契机?

如果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集团AMC影院公司能够获得中美政府的批准,中国的企业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这是“走出去”的契机吗?

中国大连万达集团近日宣布,已经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斥资26亿美元购买AMC100%股权和承担该 公司债务,另外,将额外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作为并购后的运营资金。如果此次并购案最终获得两国政府部门的通过,万达集团自称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 运营商。

万达集团公布的消息显示,该集团创立于1988年,已经拥有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投资、文化产业、连锁百货五大产业。企业资产2200亿元,年收入 1051亿元。美国AMC影院公司是美国第二大电影院线运营商,拥有5325块银幕。在加拿大、英国、法国、西班牙和香港都设有经营项目。

美联社5月21日发布的消息显示,这是迄今为止最大一起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公司收购案。预计涉及金额将超过30亿美金。大连万达此次收购举动反映了中国实力雄厚的企业希望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取技术资源和知名度的战略思维。

万达是万达,AMC是AMC?

事实表明,中国企业在收购境外知名企业的同时大都会作长远的战略思考。几年前,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曾经从美国通用福特手中收购瑞典汽车名牌沃尔沃就是一 个例子。收购伊始,吉利汽车总裁李书福曾多次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独立发展战略。但完成并购几年后,无论是在产品研发还是制造技术上,都 能够看到吉利照搬沃尔沃品牌以及技术资本的迹象。而此次万达集团高层在收购AMC之际又向外释放了类似于李书福当年曾经发出的信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万达集团正在认真评估、研究万达院线和AMC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并不排除待万达院线上市后,择机将AMC公司股权资产注入万达院线的可 能。但万达集团对AMC公司的历史和文化充分尊重。王健林说:"并购AMC后,进不进中国影片、进什么影片、进多少影片,由AMC管理层根据美国行业规 则、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万达集团不干涉。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认为,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可以把万达并购AMC理解为中国在"软实力""走出去"思维引导下的一种具体的战略部署。一方面,这是 中国民营资本实力壮大后,走向海外的一个必然过程。而从另一方面来讲:"它(万达)企业并购的动作是肯定在某种程度上是符合中国宏观文化战略的需求的。因 为现在从国家的层面来讲它是要求中国的民营文化企业要走出去。"

美国观众在家门口看中国"主旋律"影片?

Movie poster - Beijing Punk (2009). Documentary directed by Shaun M. Jefford about the punk scene in Beijing, China.  Pressebild übermittelt durch: Punkfilmfest "Too Drunk to Watch" 9.-12.Mai im Moviemento (Berlin).  ***Das Pressebild darf nur in Zusammenhang mit einer Berichterstattung über den Film / das Festival verwendet werden***

中国输出软实力又多了一个途径?

石川指出,万达并购AMC当中显然有中国政府在政策上的考量。不会是一种孤立的企业行为。"企业在自己做大做强的同时又能够兼顾国家利益是一种双赢 的局面"。万达并购AMC虽然迎合了中国政府宏观文化政策上的一种发展趋势,但究竟这样的并购行动能不能达到把中国的文化产品推向国际的目标,目前还非常 难说。

在中国独立影评人卫西谛看来,在推行中国电影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政策层在推广含有"主旋律"宣传元素的电影方面试图按照新的思路,推出像《建国大业》这 样的,众星云集的电影试图吸引观众自主走进影院。卫西谛甚至认同,从长期来讲,这种商业化的制片模式配和像万达这样拥有美国院线资源的中国企业,有可能使 得美国观众有一天会在家门口旁边的电影院中能够看到像《建国大业》这样的电影。同时,像《辛亥革命》这样由巨星成龙出演,宣传中国官方历史理解思维的影片 已经登陆德国市场。被摆在《勇敢的心》或是《爱国者》这样的DVD影碟旁边出售。

万达收购AMC不仅仅能让人产生中国电影以后在"走出去"的过程会更加轻松的联想。另一方面,有关消息也立即引起部分人担心,像《西藏七年》这样的与中国 主流宣传意识相悖的电影有可能无法在AMC的院线中和观众见面。卫西谛认为,这样的担心不太有必要。"美国院线应该还是会按照美国自身的文化规则来运 营。"

在电影学教授石川的眼中,中国的电影和好莱坞相比还缺乏基本的生存能力。美国电影业无论是在技术、资金还是在营销方面早已经形成一种大型工业。而中国电影 尚处于"传统作坊式"的生产方式。中国电影市场化改革也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万达收购AMC后,应该是以商业利益为主导。不会轻易尝试让中国电影"走出 去。"

"我想AMC不会敢贸然发行中国电影,那个风险太大了。现在等于是我花钱去买了一个菜场,但是你在里面卖什么菜,卖萝卜、白菜还是卖什么东西,里头的东西没有。现在就是它的资本实力上去了,但在内容提供方面还很弱。所以中国电影真正走出去还有的路可走。"

作者:任琛

责编:苗子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