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服刑的前台湾总统陈水扁再次受到检察官起诉。罪名是非法侵占大量政府机密文件,搜集政治人物的黑材料。陈水扁方面否认违法,并指称是当局政治操作。受到波及的政治人物纷纷表态,否认自己有把柄落在陈水扁手里。

*神秘人物夜访李登辉*

2003年8月25日晚7点,台北荣总医院来了一位神秘的人物。为了避开媒体的注意,这个神秘人物用两个车队迷惑媒体,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进入医院,和一个重要的病人举行了15分钟的会面。

后来,媒体才得知,这个“神秘人物”就是当时的总统陈水扁,而那位“病人”是前总统李登辉,他当时在荣总刚刚做完心脏手术。这两个人一个被媒体称作 “台独之父”, 一个被称为“台独之子”,他们两人的关系曾被形容为“形同父子。

这 是台湾媒体对9年前发生的“扁李会”所做的描述。这次会面名义上是“探视”,但双方谈话内容直到数年后才见诸报端。《联合报》的一篇报道说,陈水扁见李登 辉后,给李看了一份名单,上面有两个名字,一个是“陈国胜”,另外一个是“李忠仁”。陈水扁告诉李登辉他要办这两个人,并问李认不认识他们。李登辉听后气 炸,认为陈水扁是“假探病,真恐吓”。会见不欢而散。

当时台湾检调部门正在侦办国安密帐腐败案和新瑞都官商勾结融资案。陈水扁认为“李忠仁”和“陈国胜”是受李登辉指使把10亿台币汇往海外的经办人。

*起诉书1200页,台史最厚*

马英九政府的特侦组检查官在5月21日就陈水扁非法侵占政府机密文件,搜集政界要员的不利证据向法院提出起诉。检察官说,陈水扁那次探视李登辉就是一个间接的证据,说明他使用政府资源搜集政治人物的不利证据以达到要挟和控制对手的目的。

特侦组向法院递交的起诉书分装为三大册,12010页、1212750字,是台湾历史上最长的一份起诉书。

*黑材料涉及多位政界要员*

据 台湾各主要媒体报道,检察官说,陈水扁在离任前最后几个星期以撰写回忆录的名义搜集李登辉等许多政界重要人物的黑材料,涉嫌把102箱、17275件机密 文件搬到扁办,加以侵占、隐匿。这些文件中,不仅有李登辉的材料,也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国民党前名誉主席连战等人的材料。

特侦组表示,由于整个案子涉及国家机密,特侦组没有公布起诉书,将来也不会进行公开审理。

不过,检查官说,陈水扁在2008年8月14日开记者会回应洗钱案的时候爆料宋楚瑜在兴票案中汇往海外3.8亿元新台币,李登辉也在新瑞都案中用人头汇款海外10亿台币。检察官说,这些黑材料还涉及连战、马英九等政治人物。不过,检察官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但是,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涉及李登辉的还有奉天专案孽息统计表;马英九在担任台北市长期间涉及的特别费支出、政治献金;民进党大佬,前行政院院长谢长廷利用亲友人头户汇款十几亿台币到海外;宋楚瑜在2005年5月在美国密会大陆国台办主任陈云林。

*所涉要员迅速回应*

受扁案波及的各方都立即公开表态。据《自由时报》报道,连战办公室主任丁远超周一表示,连战经过大选的严格检查,坦坦荡荡,没有什么不可告人之处。陈水扁搜集政治人物黑资料的做法,既不道德,也不会被社会接受。

李登辉办公室主任王燕军说,“不知道是什么资料,要看过以后才能回应”。李登辉向来尊重司法,不会针对司法个案做出回应。

宋楚瑜所在的亲民党吴昆玉表示, "宋楚瑜所涉案子都已经被判无罪,钱的来龙去脉都已经查清楚了,哪来的'黑资料' ? 对于陈水扁这样的品性道德的人,会做出这样的事,搜集这样的资料,'我们一点都不意外' "。

*扁称:不服*

陈水扁周一也发表声明,强调他持有的公文、文书,绝对不涉及违法。他说,卸任总统办公室属于公务机关,可合法持有卸任总统任内的公文,“何来违法侵占、泄漏机密?”陈水扁表示,对特侦组的“卑劣手段”实难甘服。

特侦组主任陈宏达说,陈水扁触犯刑法侵占公物、隐匿公务员职掌文书及国家机密保护法等三项罪名,建请法院依量刑标准从重论处。

不过,法律专家认为,依据台湾法律,陈水扁所涉案件,不论判决刑度轻重,合并执行上限就是20年。陈水扁已经获17年半的刑期,所以,如果侵占机密文件罪名成立,最多只能够给深水扁增加两年半的刑期。

法律规定,这项罪名的刑期是五年,最重是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