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烏坎村抗爭難威脅“超級省委書記”汪洋仕途

孫嘉業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的抗爭行動持續長達3個月之久,而且還看不到終結之日,有輿論認為,此事對明年即將進京升官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是一大考驗,甚至可能威脅他今後的仕途。說烏坎村事件考驗汪洋能力並不算錯,但說此事可能會威脅汪洋仕途卻未免有些誇張。

不錯,今時今日,在互聯網時代,網上民意以及國際輿論對中共黨內的“官意”不會毫無影響。以中共17大為例,習近平、李克強最終出線,就有黨內高級幹部類似民意測試的“摸底”投票為因素,官聲太差的人很難出線。

但是,中共官員的升遷,不是全以突發事件表現為依歸。人們還記得,中共17大召開之前一年,廣東也曾發生汕尾紅海灣村民抗爭被殺,以及番禺太石村村民罷免村官事件,但並未影響當時的省委書記張德江進京升任副總理。因為在內地政治架構中,省委書記一般不在問責之列,更不用說張德江、汪洋這類身為政治局委員的“超級省委書記”。

而且,中共對“政壇新星”的要求,和對已是局內人的政治局委員的要求,有很大不同,如果都拿政績作比較,上海大火固然令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減分,但成功舉辦世博會,他的功績又怎麼算?如果說動車意外令主管工業交通的副總理張德江失分,那麼中國太空探索和軍工技術的進步是否又會令他加分呢?幾乎每名高官,都有得意之作,失意敗筆也不會少。

維穩或需犧牲公安

烏坎村村民明天出村抗議的行動如何演變,仍有待觀察,但事件拖到2012年的可能性不大,對中南海的袞袞諸公來說,明年要煩的事還很多,不說世界大事美俄大選,單是大中華中港台的三場選舉,就足夠費神的了,因此,為保持穩定,陸豐、汕尾兩級領導和毆人公安可能要被犧牲,而凡是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對中共來說都不算問題。(香港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