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俄機密報告:北韓十年內垮台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猝逝,幼子金正恩正式接班,28歲的金正恩能不能壓住軍方勢力,北韓會不會因此變得混亂,全球注目,其實,不久前,俄羅斯權威機構發布的機密報告便大膽預估,北韓崩潰速度越來越快,十年內很可能因權力鬥爭而垮台。


相較於金正日長達十多年的接班準備,53歲才正式接掌領導人,金正恩卻是去年才開始鋪路,經驗尚淺,因此實質權力應會落在金正恩的姑丈,也是目前第二把交椅的張成澤之手,據悉,北韓內部對金正恩接班的反彈聲浪也不小,一份俄羅斯機密報告分析,權力移交將加速北韓體制的崩潰,官僚與軍方的鬥爭也將使其內部局勢惡化,報告預測,2020年後北韓政府將垮台,並產生臨時政府,在聯合國監督之下,由南韓託管。


回顧2011,幾位國際間重要強人領者,包括賓拉登、格達費、金正日相繼死亡。過去,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曾公開點名,伊拉克、伊朗以及北韓是威脅和平的邪惡軸心國,如今這些強人只剩伊朗總統仍健在,也讓美國政府的眼中釘,一年就少了三個。




金正恩官銜少 恐陷權力鬥爭


【中央社╱東京20日專電】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北韓官方媒體強調「金正恩時代來臨」。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由於金正恩的官銜不夠,金正日葬禮後北韓可能會引發權力鬥爭。


讀賣新聞報導說,目前國際社會最關心的是,準備接班的金正恩年僅28歲,在還沒有完成權力繼承的情況下,北韓的體制到底是會崩潰?還是維持安定?


北韓「中央通信社」昨天在傳達金正日死亡的訃聞裡,以「是革命偉大的繼承者,是黨與軍隊卓越的領導者」來形容金正恩,強烈釋出政權將轉移到金正恩體制的訊息。


讀賣指出,可是對於安全保障與北韓動靜息息相關的南韓,在金正日死亡的消息發出後,全體軍隊立刻進入高度警戒的狀態,預防政情出現急遽變化,南韓總統李明博召開緊急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分析北韓情勢與研討對策。


南韓政府雖然大致也認為「北韓除了讓金正恩繼任,沒有其他的選擇」,但還是關注北韓在權力空窗期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情勢。


讀賣引述南韓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尹德敏的意見指出,「從治喪委員會的成員來看,目前整個局勢還是會以金正恩為中心來進行,但是一旦辦完喪事,可能權力鬥爭就會開始」。


尹德敏指出,所謂的「金正恩體制」目前是以:第一、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與其夫婿張成澤為中心的皇家成員;第二、金日成時代的抗日遊擊隊員子孫;第三、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鎬等軍部親信等,互相組成的,大家有「命運共同體」的體認,也被認為應該很團結。


尹德敏表示,在穩固金正恩繼任體制的過程中,一些被排除的軍人等出現不滿情緒,對於發生武裝政變,以及內部抗爭的可能性,「今後很難預料」。


報導說,1994年7月,當已故北韓領導人金日成死亡時,金正日已經擁有人民軍最高司令、國防委員會委員長、勞動黨總書記等頭銜,權力十分穩固。相較之下,金正恩目前只有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1個官銜,這是他在權力繼承過程上不夠穩定的1個主要原因。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