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烏坎村民三要求獲政府滿意答覆 遊行或取消



廣東陸豐市烏坎村徵地風波,廣東省成立工作組處理,組長廣東省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早上會見村代表林祖鑾。村代表表示,村民早前提出的三點要求,獲政府滿意答覆。

三點要求,包括釋放三名被捕村民、領回早前扣留期間死亡的村民遺體,及承認臨時村代表理事會的地位。



烏坎風波緩和 遊行或取消

烏坎村民代表林祖鑾早上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及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會面,會上他提出3建議,也獲對方答允,包括釋放被捕村民、交還死亡村民薛錦波遺體和確認死因,以及承認村代表的合法身分。
林祖鑾稱中午會跟村民再商討,估計會取消今日遊行。 他又指事件無法在一個上午就得到解決,今次會面對未來繼續溝通開通了渠道。


廣東省委強調盡快解決烏坎村徵地風波

廣東陸豐市烏坎村村民醞釀明日發動遊行抗議,事件可能出現轉機,公安晚上撤走進出烏坎村的路障,村民認為當局有誠意,亦自發拆走村口的障礙;廣東省成立工作組,處理今次風波,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出任組長,他會見陸豐市及烏坎村代表時承認,村幹部工作確實存在問題,大多數村民的過激行為可以理解及原諒,不會追究責任,村民如不再鬧事,公安不會入村拉人。

他說,會爭取盡早解決事件,令村民過一個好的元旦及春節。 烏坎村村民提出三項訴求,包括交還猝死村民薛錦波的遺體,及確認村民代表的合法性;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會見烏坎村周邊地區村民時說,市委會落實兌現村民訴求的解決辦法,政府亦會出面協調,賠償徵地損失,保障村民權益,又指今次事件性質屬村內利益紛爭,相信定會處理好。

--------------------------------



乌坎村考验广东的改革开放

2011-12-20
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村民因土地问题发起的抗争事件,在中国和国际社会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香港媒体评论表示,广东省当局如何处理有关的事件,将是对广东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一个考验。有评论人士则认为,这一事件也是对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一大挑战。

乌坎村民的抗争事件,不但引起港台华文媒体的关注,也引起了欧美各大主要媒体的高度注意。对此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广东当局如果处理不当,出现暴力血腥镇压场面,则广东省改革开放先锋的招牌将被砸成粉碎。

文章表示,乌坎村村民和当地基层政府就土地的争议已有两年多时间,村民多次寻正规途径上访不得要领,随后才引发集体上访抗争。在村民的愤怒和压力下,以中共乌坎村支书为首的村官全数逃离,而村民自选临时代表理事会处理村务,并代表村民和当局交涉,显示出乌坎村民的有理有节,如果广东当局非要严厉镇压,其改革开放形象要付出巨大代价。

广东一位知情人士刘先生介绍说,乌坎村事件之所以久拖难决,本身即说明广东省高层对如何处理有分歧。

 “这件事情之所以能拖这么长时间,一定是在更高一层有分歧。最新的消息说广东省委谈话要妥善解决。就是那个原来的当了四十年的支书薛昌已经被双轨了,然后答应规划土地,还给赔偿。但是唯独卡在尸体归还的问题上,因为这个是属于武警、警察这条线上的。”

熟悉海陆丰情况的学者董先生介绍说,海陆丰在广东是一个独特的地方,其宗族观念强,行事凶悍,性格也比较倔强,在历史上一直是令当局头痛的地方。

 “天上有雷公,地上海陆丰。海陆丰它是斗狠比较出名,它在历史上受海盗打击,所以他们沿海的村民都会自保,宗族会请一些武术教练,这种乡风都是很厉害的。”

他认为,在目前全球瞩目的情况下,广东有关当局很难采取严厉的镇压手段,而乌坎村民也同样面临两难局面。

 “如果它强力镇压,有这么多国际媒体对它来讲真的是不得了,明年又是十八大,汪洋他也不敢这样去做。今晚是比较重要的,如果今晚它不去出击的话,那么后面妥协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村民相对来讲,他有出路也就不敢把这个事情闹大。毕竟还是害怕中共。”

广东的刘先生分析说,乌坎事件如何善后处理,恐怕将关系到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日后的政治前途,尤其在明年中共十八大的位置,汪洋目前面临很大挑战。

 “这件事情发生,外媒纷纷进驻广泛的报道,现在几乎全世界都这道这件事。所以汪洋借这个事件一举成名,下面主要就是看他要成好名还是恶名。”

不过董先生则认为,海陆丰以及潮汕地区农民因土地问题和官方有很多纠纷,如果乌坎村民抗争取得全面成功,无疑将鼓励当地村民效仿,当局担心广东从此永无宁日。

 “今年除了乌坎,汕头的难民村,还有龙头村、还有很多地方都早就开上上访。9月份的时候石碣镇专门跑到龙头镇去看他们是怎么抗争的。”

香港明报的文章透露说,广东省当局透过汕尾市委书记提出让步方案,即承诺不派军警进村,政府愿意赔偿村民征地损失,但拒绝交还村民代表薛锦波的尸体。文章呼吁广东省当局以大智慧和领导力,化干戈为玉帛,巩固广东的改革开放地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