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美国与塔利班秘密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

核心提示:在与阿富汗塔利班部队经过十个月的紧张谈判过后,美国方面的高级官员称谈判已经进入到一个关键性阶段,美方已经获得了与塔利班方面建立互信措施的“通道”,有关方面以结束阿富汗战争为目标的和谈能否到来相信不久将能见分晓。

国际在线报道:在与阿富汗塔利班部队经过十个月的紧张谈判过后,美国方面的高级官员称谈判已经进入到一个关键性阶段,有关方面以结束阿富汗战争为目标的和谈能否到来相信不久将能见分晓。

据有关官员透露,此前在德国和多哈,美国政府已与武装势力“基达人民立法会”的领导人奥马尔的代表举行过六次会议。而为了推动谈判取得的进展,作为这项具有极高外交风险的行动的一部分,美国正考虑将关塔那摩湾军事监狱中的塔利班囚犯转交阿富汗政府看管。美方也要求塔利班方面拿出相应的能够建立双方互信的举措,其中包括停止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和公开表达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领导的政府举行正式谈判的意愿。

在此之前,相关的谈判进展以及关塔那摩阿富汗籍囚犯转移可能性的消息并未公之于众。消息人士指出,上述所有的秘密努力不过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阿富汗政策大图景的一部份。

有美国官员称,如果有关的努力失败,那么在2014年北约部队撤离后,阿富汗内部冲突将会持续,甚至可能陷入内战;而如果成功,则意味着阿富汗目前的冲突将能通过政治渠道加以解决,而塔利班方面,尽管一些强硬派可能会继续拒绝和谈判,但其它部份人则有望做出妥协。该官员认为,目前相关的行动正进入关键阶段。美方已经获得了与塔利班方面建立互信措施的“通道”。

当然,和解的努力也面临着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美国大部分军队要到2014年年底才会撤离阿富汗,这可能会对降低塔利班的协商意愿。此外,塔利班内部的分裂势力,卡尔扎伊以及顾问的不信任,巴基斯坦坚持未来在阿富汗起到重要甚至主导作用等因素都可能成为阻力。在近期的一次接触中,一名原来被认为是塔利班特使的人最后被证实竟然是个冒名顶替者,这足以说明局面的复杂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