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一旦朝鲜垮台,北京就会干预”


德媒认为,在金正日去世后朝鲜政局如何发展这一问题上,全世界都在看着中国,因为中国是朝鲜的最重要伙伴。普遍认为,中国迄今一直谋求维持现状,因为朝鲜是中国的缓冲器,一旦朝鲜政权垮台,中国会进行干预,以免动荡和难民潮影响中国。

《南德意志报》12月19日分析说:“中国是朝鲜的最重要伙伴,尽管这两个国家不是真正紧密的盟友。迄今为止,中国主要试图维持现状,朝鲜目前作为缓冲器是有利于中国的。假若这个国家落入韩国手中,美国大兵就会直接驻扎在中国边境,美国在南部驻扎军队规模将近3万。”

“北京一方只有少数人相信,解决朝鲜冲突会让中国获利。因此,中国在朝核六方会谈中至今其实起到犹豫不决的作用。

万一朝鲜瓦解,与中国合并在理论上也是可以想象的结果之一。在中国的边境地区,几十年来就居住着朝鲜族。可是这种解决办法对中国来说代价太昂贵,因为朝鲜的基础设施已经是濒临崩溃。”

朝鲜有时像不听话的孩子

《每日镜报》12月19日文章认为:“中国是朝鲜的最重要盟友,迄今避免让平壤政权不快,通常采取遣送朝鲜难民的做法。金正日一再乘专列去中国。德国阿登 纳基金会驻首尔的工作人员埃舍鲍恩(Norbert Eschborn)告知:‘对于中国来说,朝鲜有时像个不听话的固执孩子。’其他专家估计,中国很可能会利用这种近乎权力真空,争取更紧密的关系。……”

在《世界报》(12月19日)发表的专访中,柏林的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亚洲研究小组副组长希尔佩特(Hanns Günther Hilpert)认为,金正恩继位后不可能维持长久,或许只有几年。“朝鲜的制度根本就不会长久,无法让民众吃饱肚子,只是依赖于中国的援助,以及用核武 器勒索世界。”

他表示,“朝鲜无法再完全与世隔绝,比如在靠近中国的边境地区可以接收到中国手机网络的信号。韩剧光盘也早就进入朝鲜。此外,在中国的朝鲜工人也从中国将信息与技术带回朝鲜。”

他还说:“从根本上而言,谁在平壤执政对中国人是无所谓的,因为他们只要稳定和经济开放。”

全世界都看着中国

《世界报》12月19日认为,“全世界现在都在看着中国,只有它还与奄奄一息的朝鲜有交往。”

该报指出,“中国通过石油供应和食品援助,是朝鲜最重要的能源供应者和经济大救星。可是,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的决策上,平壤都不与北京磋商,因为在核扩军问题上与中国有分歧。”

《巴塞尔日报》(12月19日)引述瑞士苏黎士大学的战略专家施塔赫尔教授(Albert A. Stachel)的看法说,“一旦朝鲜的动荡和难民潮漫过边境,中国人会施加干预的。‘此外,中国将会阻止核武器落入危险人物手中。’施塔赫尔深信,因为 北京将朝鲜甚至视作中国的‘一部分’,一旦平壤的政权垮台,中国将会进军朝鲜,占领这个国家的一部分。”

报摘:林泉

责编:谢菲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