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龔小夏:中國舉行中央級選舉不比地方選舉困難

大事件記者胡立/ 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選舉體制的建立卻仍只是緩步前進,雖然中國已有基層選舉,但與真正的民主選舉還有段差距。《親歷民主》一書作者龔小夏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指出,選舉制度的施行與老百姓的教育程度和素質沒有直接關係,中國不開放黨禁、報禁,就不能算真正舉行了民主選舉。

龔小夏為北京大學歷史系本科、碩士, 1987年赴美深造,取得哈佛大學社會學系博士,長期在美國從事教學、研究、媒體工作,熟悉美國政府各個部門以及民間機構的運作,現為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2001年龔小夏成為美國公民,2009年以共和黨候選人參份競選維吉尼亞州眾議員,將競選手記集結成《親歷民主》一書,2011年11月由明鏡出版社出版。

支持婦女墮胎權,也支持同性戀平權的龔小夏會認同共和黨的理念,是認為政府權力不應該無限制地擴大,龔小夏對《大事件》指出:“布什和奧巴馬兩屆政府在擴大聯邦政府權力的問題上,都做得有點過份,我主張小政府大社會,相信美國社會的活力在民間,也相信自由市場、私人企業,覺得政治權力應該更多地歸於地方,而不是政府,因此加入共和黨。”

當年11月3日為維吉尼亞州的選舉日,將近一年的時間,龔小夏一邊選舉、一邊記錄細節,最終將該年參選的過程,包括基層黨組織如何運作、如何選前教育候選人、籌款方式、動員選民到投票日當天的情況,集結在《親歷民主》一書中。

龔小夏解釋,在結社自由和新聞自由下,地方參與可透過很多形式來實現,比如參與某個政黨、某項活動,也有說話和知情的權利。雖然一人一票相當重要,但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是開放黨禁、報禁,沒有結社自由,就沒有其他政黨,沒有選擇權,而沒有言論自由,無法獲知訊息,人民也沒辦法參與競選,開放黨禁,選民便能組織後援會,為支持的候選人印傳單。

全文將刊於《大事件》


龔小夏熱心參與政治活動。(龔小夏提供明鏡)













龔小夏。(龔小夏提供明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