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金正日身後 朝鮮誰主沉浮?

朝鮮民眾
金正日去世前沒有足夠時間為自己兒子接班做準備
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後,在朝鮮掌握真正權力的人可能不是剛剛接班的金正恩,被稱為「偉大的接班人」的金正恩只有20多歲,而且缺乏經驗。
在朝鮮這樣受儒家觀念影響的東方國家,樹立威信同經驗積累和歷練緊密相關。年輕的金正恩並沒有機會像他的祖父金日成那樣在軍隊中樹立起崇高的威望,成為朝鮮第一代絕對的領導人。

張承澤

一般的分析認為,金正日逝世後朝鮮真正的權力應該掌握在顧問手中,他們為金正恩出謀劃策,他們決定是否對韓國採取軍事以鞏固接班人的政治地位,或者尋求和平過渡。
金正日的妹夫、65歲的張成澤是金正恩的主要顧問,他擔任朝鮮國防委員會副主席的職務使他成為權力最大的顧問。
在朝鮮政權60年的歷史中發生過不少清洗和政治動蕩,張成澤也經歷過政治起伏,但仍然能夠生存下來並且留在了權力核心。
韓國朝鮮問題專家楊武仁教授認為,張成澤在金正日病重期間在管理接班問題和朝鮮同中國和美國關係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國防委員會

金正日在2009年提名他的妹夫張成澤進入朝鮮的最高領導機構國防委員會,金正日是國防委員會委員長。
據分析,2008年金正日中風後可能認識到他並沒有像他父親金正日那樣在培養接班人上做出充分安排,而且他的兒子也都沒有準備好,因此他匆忙進行了一系列權力安排。
因為朝鮮奉行金正日的「先軍思想」,所以國防委員會是朝鮮的最高權力機構。張成澤擔任國防委員會的副委員長實際上成為朝鮮的第二號領導人。

過渡領導人

因為金正日沒有時間在權力交接前完成對兒子接班的培養,所以張成澤就成為實際的過渡領導人。
張成澤曾經擔任過領導黨的一個部門領導職務,後來從政治生活中消失了兩年。據認為這是由於金正日的第二個和第三個妻子之間發生權力鬥爭,張成澤遭到清洗,後來又獲得平反,2006年重返政治生活。
據認為張成澤務實的作風以及對國內政治和經濟政策的把握為他贏得了金正日的信任。

金敬姬

在治喪委員會中,他在232名官員當中排行第19,他的妻子金敬姬,金正日的妹妹排在他前面。現年65歲的金敬姬擔任朝鮮勞動黨中央委輕工業部部長,主管國內的商品生產。
來自韓國的分析說,金正日最近幾年越來越依靠他的妹妹金敬姬,從她那裏徵求建議和支持。今年媒體報道多次顯示她伴隨她的哥哥金正日左右。
很少有人認為金敬姬及其丈夫張承澤會排擠金正恩,自己掌權。如果那樣的情況出現,就會引發權力鬥爭,朝鮮政治鬥爭可能出現失控。

李英浩

金正恩是金正日的第三子,去年其作為接班人的地位被明確,官方媒體稱他為「偉大的接班人」。
朝鮮有強大的軍隊,一般分析認為朝鮮不會出現類似阿拉伯世界今年出現的導致權力更迭的革命。
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在治喪委員會當中排名第四。他不僅是朝鮮軍隊的副統帥,金正日還就國內政治經常向他諮詢。
韓國智庫世宗研究院分析人士白鶴分析說,雖然李英浩忠心耿耿,但他在軍隊和內政方面的影響力仍然可能引起金正日不安,所以李英浩正好同張承澤形成某種權力制衡。李英浩同張承澤關係良好。

高層共識

金正日去世前一直擔任朝鮮勞動黨的領導人。去年的黨的代表大會似乎有意讓勞動黨發揮朝鮮根本權力機構的作用。
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相當於朝鮮議會的領導人,不過一般認為金永南是個忠心不貳的象徵性的領導人,他對權力交接並不構成威脅。
不過在金正日死後可能留下的政治真空中,誰也不清楚朝鮮政治權力高層的精英如何根據自己的利益影響國家政治的走向。
在朝鮮國力衰弱,強敵環視的情況下,朝鮮領導層似乎已經形成了某種共識,即只有避免發生權力鬥爭才能保證他們自己的生存。
朝鮮問題專家蘭考夫認為,朝鮮領導層認識到他們應該同舟共濟,否則就可能被各個擊破。他們似乎明白,挑戰金正恩的接班人地位對誰都沒有好處。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