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海门镇数千民众抗议一座火力发电厂建设工程,他们星期二举行示威请愿活动,要求撤消在当地建设电厂的计划。一些示威民众一度冲入镇政府大楼,更多人走上一条高速公路,阻挡该路段交通。

当局出动了大批防暴警察到场。手持棍棒和盾牌的警察施放催泪弹,试图驱散抗议民众。双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对峙后发生了冲突,致使部分人员受伤。

当天晚上,有网民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示威民众已经离开示威现场。消息说,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海门镇居民明天还将进行抗议。

引发抗议活动的电厂工程属于华能集团。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儿子李小鹏曾任华能集团总经理兼党组书记。VOA

----------------------------


抗议再建发电厂警察催泪弹驱散(组图)

2011-12-20
广东汕头发生大规模抗议事件。数万民众不满当地兴建第二座燃煤电厂污染环境,危害健康,星期二包围海门镇政府,占据二楼平台,同时堵塞深圳至汕头的高速公路,导致交通瘫痪。当局出动大批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以催泪弹驱散人群,期间发生冲突,有人被抓及受伤。
m1220-ql3p1.jpg
图片:人群聚集在镇政府门口(新浪微博)
汕尾陆丰乌坎村村民土地维权风波未平,同属粤东的汕头海门镇又掀环保浪潮,该镇居民要求当局停止在海门建第二座华能燃煤电厂。星期二上午,当地数万人包围镇政府抗议,消息自当天上午在新浪、腾讯等微博传开。当地居民孙女士星期二说:“华能电厂说了很多年,海门镇已经建了一座了,已经有影响了,所以当地的人就不肯,不愿意了,不能让他再建了。你过来考察一下。”

m1220-ql3p2.jpg
图片:民众占领镇政府两楼平台(新浪微博)
网民“黎勇01”写道,汕头汕尾农民维权抗暴活动此起彼伏。汕头潮阳区海门镇三万人抗议再建发电厂;濠江区三寮村500人到汕头人民广场抗议卖地;澄海区溪南镇上岱美村数千村民抗议村官私卖土地。

另一网民“云舒鸿影”写道:十三万海门人民坚决反对,强烈要求阻止在海门建第二座燃煤电厂。今天上午,海门镇各中小学校接上级通知,不准学生放学回家,统统吃史无前例的免费午餐。

该镇一位学生家长姚女士星期二接受本台询问时证实,她的孩子被校方要求留在学校吃免费午餐。
记者:今天是不是很多人去镇政府那边请愿?
回答:对,对。
记者:当地的污染情况严重吗?
回答:特严重,就是污染太大了,大家才反对。
记者:学生放学都不让回家,要留在学校里面,有没有听说过?
回答:有,这个有。
记者:您有没有孩子在学校里面,现在?
回答:有。
记者:学校打电话来怎么跟您讲?
回答:不是我听电话,不知道。

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图片显示,密密麻麻的人群聚集在镇政府大楼门前,也有的坐在地上与公安拉扯,人群将一辆警车团团围住,更有人在政府大楼、二楼平台上向示威者挥手,还有抗议者坐在高速公路上,阻止车辆通行。

据广州的羊城交通台消息称,深汕东高速往汕头方向,海门站路段发生意外, 现场双向交通中断,现时河浦站往深圳方向出口分流,达濠站、河浦站往深圳方向入口封闭,仙庵站、田心站往汕头方向入口封闭,呼吁车辆绕道行国道324线。

记者致电海门镇镇政府询问,官员拒绝回答,他称:“我跟你说,你记者采访要通过正规渠道来采访,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记者,谢谢,请合作。”

而朝阳区政府官员承认发生请愿事件,但拒绝透露具体人数。
记者:区政府,您好?
回答:您好。
记者:海门镇那边很多人请愿的事情,听说有十几万人请愿?
回答:没有,没有。
记者:多少人?
回答:您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香港打过来的。
回答:具体情况你要向公安核实一下,我们这边还在核对人数。你打0754110去问一下好吗,指挥中心。
记者:区政府有没有去人?
回答:有,有,我们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全部过去了。
记者:上万人有吧?
回答:人数绝对没有上万人,应该还没有上千人,具体情况你还是要向公安了解一下,我们这边还在详细的跟踪中。
记者:去了多少公安,现在?
回答:我不清楚。

记者多次致电汕头公安局指挥中心,无人接听。


据介绍,海门华能电厂从属于中国华能集团,是中国五大电力公司之一,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海外拥有全资及控股装机容量11343万千瓦,是世界500强企业。该集团前任董事长是前总理李鹏的儿子李小鹏。

居民冯先生说,第一个电厂因污染严重,已经让他们苦不堪言,现在又要再建,因此抗议:“一个开工还想再建一个”。
记者:再建第二座?
回答:对,对。
记者:污染严重吗?
回答:严重,严重,这个是有毒的东西,他排污设备不好,一烧起来全部都黑,用煤排气,煤发电。
记者:你们镇上有多少人?
回答:我们镇有十几万人。呼吸困难,这个是用煤发电的环境污染,一生产起来全部都是冒黑烟。
记者:在网上看到图片说,很多人围堵镇政府?
回答:对。
记者:上千人有吗?
回答:不止上千。

下午公安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四点多,有网民写道,“眼睛痛,泪水直流,海门人保卫家乡,还要放催泪弹,还要打死人。”

当地人在天涯社区发贴投诉称,2006年来,因海门镇开发燃煤发电,海门华能电厂6台百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的动工,近20万海门人赖以生存的海渔业遭受惨痛破坏。华能电厂用以发电的燃煤,由2009年的300万吨增至2010年的500万吨,今年前10个月,已经达到700万吨。所排放的废水、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造成了极大的海洋污染,近海鱼虾及各种海洋产品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生态灾难的降临,导致渔产资源锐减。近年海门镇人口非正常死亡率高居广东省首位,以致纷纷离乡。网民称,海门人深受其害,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患癌症。


当晚十点半,记者在新浪微博搜索“海门”两字,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海门’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广东海门热电厂污染引发警民冲突

网友拍摄的挤满警车与示威民众的海门高速公路实况,2011年12月20日。
网友拍摄的挤满警车与示威民众的海门高速公路实况,2011年12月20日。
网络

作者 法广
中国广东汕头市海门镇民众20日抗议当地一座燃煤电厂造成环境污染而集体示威,遭到镇暴警察殴打以及催泪瓦斯的攻击。法新社被电话告知有一名15岁少年被打死,海外参与网站透露有两名少年死亡,上述消息目前还有待进一步确认。法新社电话询问海门安全部门,安全部门否认海门发生示威骚乱事件。

参与示威的多名民众电话告知法新社,说有一名15岁男孩被打死,100多人被暴力殴打,但法新社无法就该消息获得独立来源的证实。
另据海外参与网站报道,20日上午十点开始,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五万多人开始抗暴游行,先占领镇政府,然后到深汕东高速堵路,遭到中国当局出动全副武装的警察镇压,发射催泪瓦斯,导致2名孩子死亡。贴在在网上的相片显示示威者冲入地方政府办公室,该地的一条主要公路旁沾满了许多拿着警棍及盾牌的警察。
一名示威者打电话给法新社记者说,警察继续向我们喷射催泪瓦斯,许多人正流着泪,倒在地上。如果经常再继续,我们就明天再回来继续示威。
另一名示威者说,约有一万多海门镇居民决定封堵这条高速公路,以抗议一座燃煤电厂造成的环境污染。一名当地居民向记者解释说:“我们要求把这个发电厂迁走。因为许多居民都生病了,有罹患癌症的。”
中国官方媒体此前报道,数个月来,在海门盖的这座电厂被认为极具污染,力度超过了政府标准。环境成为中国发展工业及经济成长的牺牲品,中国发生了不少因为工业污染而导致的抗议示威活动。
所有这些事件都让人想到中国最近发生的其他激烈示威活动,特别在广东省,有几千万农民工推动着这个“世界工厂”。
在中共新一代领导人明年即将上台接班之际,这些暴动骚乱让中国政府试图推行的“和谐社会”主题难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