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市委書記靠得住 豬乸會上樹

香港蘋果日報

這邊廂,汕尾烏坎村村民日夜擔驚受怕,當眾下跪哭訴貪官亂賣土地,又哀求記者包括境外記者協助維權。那邊廂,汕尾市市委書記鄭雁雄大講風凉話,不住說村民有事該找政府而不是傳媒,指傳媒及記者不可信,只會惟恐天下不亂;又抱怨現在當官很難,老百姓要求多又不求管,好像他才是事件的受害者。

見識過中共各級政府打壓異見者、打壓無辜老百姓的各種手段,見識過「尋釁滋事」這樣的荒謬罪名,本以為對中共官員的無恥與指鹿為馬有點了解;誰知道他們的無恥與下流是完全沒有底線的,誰知道他們的顛倒是非黑白是完全沒有界線的。難怪善良的村民冒着被武警武力鎮壓的危險也要挺身抗議,難怪民眾自發維權的事件越來越多。

汕尾烏坎村的維權風波徹頭徹尾是貪官搞出來的寃案,是惡棍幹部步步壓迫村民的結果。首先,地方幹部勾結發展商胡亂徵地,把數千畝村民的土地私自賣走,土地收益卻分文沒有讓村民分享,令村民既失去土地,又失去寧靜的家園。為了表達不滿,為了討回公道,村民從九月起按合法的渠道上訪,找政府官員理論,找上級領導處理問題,希望能適當解決事件,避免衝突。誰知上訪之路不但困難重重,最終更變成了死亡之路。村民代表薛錦波在上訪、交涉期間突然被抓走拘留,過不了幾天便離奇死亡,屍體更被政府收起,不讓家屬領走,只說死因沒有可疑。

維護本身權益,上訪討回公道是村民的基本權利,地方政府無理阻撓已極不應當。烏坎村的村民代表在上訪期間離奇死亡,政府卻拒不交還屍體,拒不交代事件。這怎不令村民悲憤交集、怎不令村民徹底失望及失去信心呢?他們怎能不繼續追究呢?偏偏地方領導幹部卻認為村民是在挑戰政府權威,是在搞事;不但不肯作任何退讓,不但不肯徹查薛錦波的死因,反而悍然出動數千公安武警包圍烏坎村,切斷村民跟外界的聯繫,希望以白色恐怖及武力鎮壓逼村民投降,逼村民就範。像這種惡人先告狀,視人民為敵的官員及政府,居然有顏面說市民有事要先找政府,實在無恥之極。

事實上烏坎村村民要找傳媒及境外傳媒幫助,甚至不惜跪下求記者留下,正正是因為地方政府及中共官員全不可信,正正是因為他們求助無門。試想想合法合理上訪的代表也無故死亡,村民再向政府官員討公道不是等同找死嗎?更何況地方官員跟開發土地的發展商關係密切,利益一致,村民向他們申訴只是與虎謀皮,不會有甚麼結果,而事件的內情及資料更會被全面封鎖,避免上級及外界知道。面對這樣惡劣的處境,村民不找外界特別是境外傳媒的幫助還能找誰呢?難道還可以找這位抱怨當官難的書記嗎?

顯而易見,烏坎村村民的要求是合理的,是有理有節的,絕不是為難政府或官員。要解開這個結,要解決今次風波,當地政府除了公平處理非法徵地事件外,更要仔細調查村民代表薛錦波的死因,交還屍體,向家屬及村民作清楚交代,並要保證不能秋後算賬。

若果拒不認錯,甚至像大言不慚的書記那樣諉過於村民,那事情將會越鬧越大,這引發更多類似的抗爭活動,令整體社會更不穩定。

盧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