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和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星期一共同呼吁北韩在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让政权和平转移。金正日的去世推迟了美国是否再度向北韩提供粮食援助的决定。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正在华盛顿,作就职三个月后的首度访问。克林顿国务卿和玄叶光外相在华盛顿的会晤是在平壤当局宣布金正日死讯之前就已经排定的。

但是,这个讯息成为两人会谈中的主要内容。克林顿表示,期望北韩在权力转移过程中,不要引起区域性的不安。

*克林顿期望北韩政权和平过渡 确保区域稳定*

克林顿说:“外相与我讨论了北韩国营媒体宣布了金正日死讯后朝鲜半岛的局势。北韩政权的和平稳定过渡,以及确保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美日双方的共同利益。”

克林顿并没有对金正日的去世表示哀悼。不过她说,美国希望与北韩人民改善关系,并且说,美国仍旧深切关怀北韩人民的福祉。

*玄叶光期望六方会谈密切合作 促成北韩非核化*

玄叶光一郎强调在中国发起有关北韩核计划的六方会谈中,有必要与韩国和其他各方紧密协作。他说:“我们共同认为,我们应该和六方会谈的伙伴密切合作。我们并且一致同意,六方会谈的各方都希望在这段期间,维持稳定与平静的局势。此外,我们也确定,我们应该在日本,美国与大韩民国共同朝向北韩非核化的努力上,特别是使北韩采取确定行动方面,保持密切合作。”

六方会谈从2008年起陷入僵局。北韩2005年原则上同意解除核武,以换取经济及外交好处。

但是最近几个月来,美国与北韩之间的接触步调加快。包括上星期双方在北京举行的有关美国恢复对北韩提供粮食援助的会谈。

最近的报导指出,美国准备恢复几年来首度的粮食运送。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美国原定可能在星期一就这项问题进行的决定性磋商,因为北韩领导人的去世而推迟。

纽兰指出,金正日的死亡使奥巴马政府推迟决定是否派遣特使戴维斯和北韩外交代表,进行另一回合的双边会谈。

戴维斯上个星期在北京,就有关恢复六方会谈的展望和中国官方进行会商。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