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汕頭5萬人示威“佔領”政府樓 電廠擴建污染 當局叫停

【明報專訊】廣東農民抗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汕頭潮陽區海門鎮農民不滿華能集團興建電廠污染環境,昨日有5萬人上街抗議。民眾佔領海門鎮政府,堵塞深汕公路,警方要施放催淚彈驅散。有目擊者對本報稱有一名青年被警察用警棍猛擊,送院後不治。有傳2人被打死,激起村民憤反擊,有警察亦受傷。汕頭市長鄭人豪用「大聲公」勸民眾離去。到昨晚,汕頭市政府已決定取消興建電廠項目。

昨晨10時左右,海門鎮政府門前開始有民眾聚集,要求華能新建的電廠停工。鎮政府大門一度關閉,但被砸開,原本在政府大院內守衛的警察束手無策,示威民眾湧入大院,並爬上二樓露台。至中午,人群愈聚愈多,湧上深汕公路靜坐堵路,區內一段約30公里的高速公路需要封閉,大批手持盾牌的特警和防暴警察到場增援。

市長被扔膠樽 傳有人被打死

在海門中學,學校擔心學生會參與示威,中午不准放學,給學生買來每人一個杯麵。但已從手機上得悉事件的學生拒絕進食,學校延至下午5時才放學。汕頭市長鄭人豪用「大聲公」勸民眾離去,但被扔膠樽,現場地上遺下大量空樽。

本報記者昨日傍晚6時許沿深汕公路行至海門鎮時,有過百名武警封路,但其餘道路仍可進入,民眾已散去,有數百人在政府大樓附近議論紛紛。一名林姓目擊者對本報說,有一名年約24歲的男青年在公路上遭警察用警棍猛毆至重傷,他和多名市民協助一起把他送去醫院救治,但後來宣告不治。另有一名市民表示,看見一名青年於公路被一枚催淚彈射中眼部,之後冒出濃煙,同時一名老人家被警察用警棍追打,頭破血流,但不知2人其後下落。

環保局叫停 電廠仍施工

事件緣於華能集團在海門的電廠擴建工程,據財新網報道,華能海門電廠一期工程3號、4號機組位於潮陽區東南8公里,離汕頭市中心區23公里,工程總投資74億元人民幣,上月被國家環保局叫停,但現場仍在施工。據環評報告稱,受其影響的海域內有多個養殖區、漁業養護區及自然保護區,電廠將導致無機氮、活性磷酸鹽、石油類物質超標。

新華社引述一名從事海產品生意的海門居民王先生說,當地民眾認為電廠排出的污水對附近養殖場造成污染,民眾對此十分不滿。

新華社昨晚發出新聞稿稱,汕頭市委、市政府重視海門鎮民眾的訴求,已決定華電發電項目暫停上馬。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