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金正日之後的朝鮮將會如何


金正恩
金正恩領導下的朝鮮充滿未知。
這是一個獨裁者不斷被推翻的年度,金正日卻死於自然原因。
而且,在與世隔絕的朝鮮,民眾似乎正在為此哀悼。
這在很大程度上解釋了朝鮮為什麼和同樣在獨裁者統治下的利比亞和敘利亞的不同。
而朝鮮和伊拉克的不同則在於它擁有核武器,這就是為什麼不會很快出現一個類似阿拉伯世界的「平壤春天」。最終或許有可能,但並非現在。
實際上,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和其他有關國家不但不希望看到一個「平壤春天」,倒更希望能夠避免一個「平壤寒冬」。
他們擔心,朝鮮如發生動亂不外乎引發兩個後果:給韓國帶來危險,或導致大量難民從四面八方湧向鄰國。

接班

雖然朝鮮的現政權因為金正日的突然去世而震驚,但它此前也已經做好了接班的計劃與準備。
隨著「親愛的領袖」的健康每況愈下,他不為人知的幼子金正恩在一年多前開始以接班人的身份頻繁露面,並在20多歲的年齡被委以黨內重任並被授予大將軍銜。
這一過渡時期即使不會持續數年也會有數月之久,正像十多年前金正日從其去世的父親金日成手中接掌權力時一樣。
除了殘暴,朝鮮領導層也有著它的狡黠。個人崇拜的光環,家族的勢力,遍布黨內軍內的羽翼,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確保金氏王朝的延續。

未來

與平壤政權打交道從來都要做好兩手準備,它既會擺出笑臉,也會顯示軍事好戰的姿態,並時常兩手交替使用。
同時也要防備它將其核技術出售給任何願意出高價的國家,例如巴基斯坦、伊朗和利比亞。
金正日留下的另一個著名遺產就是朝鮮無數的飢民。外界廣泛認為,朝鮮被餓死的人數高達數百萬。
平壤希望從國際社會獲得更多糧食援助的談判目前都將因金正日的去世而暫停,它重返談判桌旁的日期可能就是金正恩完成接班程序的日期。
金正恩領導下的朝鮮在未來將採取何種方式與外界接觸令人無從猜測。但有一點十分清楚:金正日在世時,外界對平壤政權的運作知之甚少,隨著他的去世,外界對其內幕就更無從知曉了。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