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省委今入烏坎 與村民談判


武警撤 路障移 倘破裂明才示威


【明報專訊】陸豐烏坎因土地糾紛演變成無政府自治狀態事件出現轉機,廣東省突然宣布由省「第三把手」、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成立工作組處理,令烏坎事件由「村級別」,一下子連跨「東海鎮、陸豐市、汕尾市」三層級,直接由省政府處理。朱明國今早會入村,在南海莊園與村代表談判。

村代表3要求 促政府一天內回覆

不過,一直被通緝的村代表林祖鑾(前稱林祖戀)卻不表樂觀,表明將提出三大要求﹕一、釋放3名維權代表莊烈宏、洪銳潮、張建城;二、讓中外媒體拍攝疑被公安打死的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三、承認村民成立理事會的合法性,並撤銷村代表所有罪名。林稱會給對方1日時間回應,否則數千村民明日(周四,而非今日)將繼續示威,抬棺材遊行往陸豐市政府。

隨省政府高調介入,包圍烏坎的武警已於昨晚8時前全部撤走,民選臨時代表理事會也移除架設多日的路障。

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昨晚9時透過陸豐電視台發表講話,宣布省政府已成立工作組,專責進駐陸豐處理烏坎事件,並公布一份22人成員名單及手機號碼。該名單全是省級官員,汕尾市官員不在名單內。

省委副書記認「村幹部有問題」

朱明國說,該工作組針對村民提出的部分核心訴求,如查辦貪官、村財務,落實民主選舉等問題,成立了「村幹部違法違紀」、「村委換屆選舉工作」等問題工作小組,要「陽光透明」地解決烏坎問題。朱在發言中反覆強調至少5次,稱「村幹部存在一些問題」、「烏坎問題與幹部作風直接相關」,指「群眾主要訴求合情合理」,大多數「過激行為是可以理解和原諒的,不會追究責任」。

朱又強調「百分之99.99村民仍相信黨」,感嘆今次「苦的是全體人民,痛的是國家」。針對薛錦波被捕後死亡事件,朱仍稱他是「犯罪嫌疑人」,但指他的死亡「令人痛心」,希望地方政府「站在家屬角度,認真聽取他們的訴求」。

促立功補過 村代表不樂觀

朱不點名指控林祖鑾及理事會會長楊色茂是「煽動群眾者」,但他們只要向「政府說明問題和爭取立功,改過自新,就既往不究」。朱又承諾保證烏坎談判的「人身安全,來去自由」。同時,幾乎全部烏坎村民,包括部分記者都收到一條內容相似的手機短訊,短訊正是朱明國的講話撮要。

本報記者昨向林祖鑾查詢,他證實已直接跟省工作組聯絡,對方答應保證不會搞「陽謀」借談判抓人,但林回應朱明國講話時,憂心忡忡說﹕「我壓力很重,還見不到樂觀的一面。」他指斥村官非法私賣,朱卻將之「說成過去都是群眾在鬧事,但其實都是政府造成,這是顛倒是非。按這樣的思維,我和楊色茂都是死路一條,如何立功?」對今晨的談判,「我覺得有危險,但從大局出發,有險也得冒」。林聲言將「單刀赴會」,「最好要有媒體在場見證」。

但林亦說,朱明國的講話,已較汕尾市等地方政府的處理方法前進了一大步。

林祖鑾稱,將代表全村提出上述三大要求,認為第三個要求最重要,否則就是「將溝通渠道攔腰截斷」,而村民就會於周四抬空棺材遊行往市政府。村民昨積極準備2000朵白色襟花、白布黑字的標語橫額。

烏坎村內部昨仍氣氛緊張,村民嚴防政府派人秘密潛入。昨晨一名自稱是大學生的男子進入烏坎,後來他在村民和記者質問下,不能出示身分證,聲稱身上只有一張銀行卡,隨即被村民禮貌地送出村外。

明報記者 陸豐烏坎村直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