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中國外長與多國外長討論朝鮮問題


金正日的遺體被安放在水晶棺中供人瞻仰
金正日的遺體被安放在水晶棺中供人瞻仰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後的朝鮮半島局勢分別與美國、韓國、日本以及俄羅斯外長通電話。
楊潔篪對各位外長說,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和穩定符合各國的利益。
楊潔篪承諾,中國願意與各國一同為維持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作出努力。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韓國外交通商部長金星煥、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以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也各自表達了類似的願望。
統治朝鮮17年的金正日突然逝世,給朝鮮半島局勢增添了不確定性。
被確立為金正日接班人的金正恩在2009年才被父親推上政壇,外界對他的了解極為有限。

「驚悉」

中國是朝鮮目前唯一的盟友,甚至金正日為了尋求中國對兒子的支持在生命最後兩年連續訪華。
金正日去世後朝鮮拖了兩天時間才向外界宣佈他的死訊,令人吃驚的是中國顯然並沒有事先得到朝鮮政府的通報。
中國官方在朝鮮宣佈金正日死訊幾個小時後發表聲明稱「驚悉」金正日的死訊。
雖然從中國對金正日的官方唁電以及胡錦濤前往朝鮮大使館吊唁金正日等官方活動上看不出中國對朝鮮隱瞞情況的不滿,但是可以預見到的是,朝鮮的隱瞞無疑將會產生外交後果。
金正日在確立金正恩為接班人後連續攜他訪華,把他引見給胡錦濤以及習近平等中國現在的以及未來的領導人。
這意味著中國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是國際社會與朝鮮打交道時不可或缺的信息來源和斡旋力量。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