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金正日遺體放玻璃棺 金正恩弔唁顯接班地位

香港蘋果日報

北韓領袖金正日上周六猝死,北韓中央電視台昨日(周二)播放了他遺體安放在平壤錦繡山紀念宮一副玻璃棺、他么子金正恩率領一眾黨政軍領導在他靈柩前弔唁的片段,凸顯了金正恩接班的領導地位。官方傳媒則開始造神運動,形容金正恩是「上天所生的偉人」,代表他正逐步繼承權力。

金正日的遺體放在平壤錦繡山紀念宮一副玻璃棺內,身穿他的招牌卡其色上衣,身體大半部份被紅布蓋着。靈柩四周放滿紅色的「金正日花」和白菊花,前面放了北韓國徽和印有金正日生卒年份「 1942-2011」的牌子,還有金正日生前獲頒的 38枚勳章和獎章,旁邊就放了以金正恩名義所送的花圈。有持槍的士兵在靈柩旁守護。

在一片哀樂聲中,身穿黑服、神色哀傷的金正恩,率領一眾黨政軍領導人,包括金正日妹妹金敬姬和妹夫張成澤,在金正日靈柩前致哀並瞻仰遺容。他們先是一字排開鞠躬默哀,然後站在中央的金正恩走上前,向父親靈柩再鞠躬,表示最沉痛哀悼。之後,他跟一眾領導圍繞靈柩一周,瞻仰遺容,其間有女子表現哀傷激動。

官媒造神「上天所生的偉人」

金正日的靈柩昨日起至下周二,將一直安放在錦繡山紀念宮讓公眾弔唁,至下周三舉行喪禮。北韓官方沒有公佈喪禮安排,也未知金正日遺體是否會像他父親金日成一樣,作防腐處理,永久保存,存放在錦繡山紀念宮內。

至於身在澳門的金正日長子金正男會否回國奔喪,備受外界關注。他 2001年因持假護照入境日本東京被捕,因而失寵,也失去「金氏王朝」接班機會。在金正日治喪委員會名單上,金正恩排首位,他名字則不上榜。

按照北韓傳統的守孝觀念,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金正恩將不會參加活動,當年金正日為金日成守孝三年,金正恩也可能為金正日守考三年。

金正恩弔唁凸顯了接班領導地位,北韓宣傳機器也啟動對他的造神運動。官方傳媒昨開始以「尊敬的同志」、「偉大的同志」尊稱他;朝鮮中央通訊社更形容他是「上天所生的偉人」,這個說法從來只用於金日成和金正日身上;《勞動新聞》的社論就指他是軍隊和人民的「精神支柱和希望燈塔」,可見他正逐步繼承管治國家的權力。南韓傳媒更指,北韓軍方可能於明年 4月選他為中央軍委會委員長,讓他接掌軍權。

驗屍扼殺遇弒陰謀論

根據北韓官方傳媒前日報道,金正日是在上周六外出視察途中,因為過度勞累,在火車上猝死,終年 69歲,翌日驗屍報告證實他死於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嚴重心臟休克。官方在金正日死後翌日就驗屍,並立即宣佈他的驗屍結果,主要因為國家內部權鬥嚴重,金正恩接班地位未穩固,所以有必要確定金正日是自然死亡,將可能出現的中毒身亡,或被殺的陰謀論說法壓下去,以防止北韓社會出現動盪不安。《朝鮮日報》又引述北韓問題專家說:「金正恩和向他效忠的軍隊,可能是希望通過驗屍結果,盡快穩定局勢,防止接班體制出現動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