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一個沒有中華DNA的領導人如何與中國交往

旺報 【本報訊】
 陳水扁治國8年,民眾最大夢魘是意識形態治國,因而與大陸展開零和鬥爭,最後不但失去和中國大陸正常交往的機會,更使得台灣在經濟發展與國際關係上陷入實質鎖國。馬英九執政後,終於與大陸建立「擱置爭議」的共識,打開兩岸關係的死結,進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台灣的生命力也重新活絡起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儘管形象清新,但是一個沒有中華DNA的領導人,真的能夠帶領台灣在和平發展的大道上繼續穩健前行嗎?

 我們的疑慮不是沒有依據。依據一,她堅決否認九二共識,依據二,她背後陳水扁的身影濃得化不開。九二共識是兩岸官方交往的政治基礎,失去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會全面倒退,回到原點。但是蔡英文始終堅持反對九二共識,其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她的台獨情感綁架了她的思維與決策空間。

 獨立或統一無關是非善惡,只是個人的情感與選擇。台獨基本上是把中國當成外國,不願意與大陸產生任何具國家主權象徵意涵的關係,但對岸不接受,因而台獨寧可把中國視為敵國。自從李登輝前總統定位兩岸為特殊國與國關係後,兩岸就陷入敵對狀態,陳水扁一度希望以模糊的台獨立場換取大陸的合作,但終歸枉然。你可以罵中共「鴨霸」,但這是政治現實。過去陳水扁做不到的事情,憑什麼要人民相信蔡英文可以做到?這點蔡英文至今還沒有說清楚。

 蔡英文對中華民國的認同非常模糊,更具有隨意性。隨著選情起伏變化,蔡英文的國家認同論述竟然從「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擺盪到「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表面上看似認同中華民國,也與《台灣前途決議文》意涵相銜接,但決議文的核心精神,中華民國只是暫時狀態,補以台獨黨綱,民進黨的台獨本質並沒有改變。

 這也是她提出「台灣共識」代替「九二共識」的理由,企圖以中華民國包裝台獨,但是坦白說,抽離了中華DNA的「台灣共識」,本質上就是「台獨共識」。

 其實,蔡英文在擔任公職時,就表現出高度的台獨理念,李登輝執政時提出的「特殊兩國論」法律架構,就是蔡英文的代表作。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在辯論時說了一段祕辛,2003年發生SARS疫情,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竟然拒絕他前往香港參加SARS防治會議,因而失去和北京交換疫情資訊的機會。他很訝異「蔡英文竟然不了解疫情無國界的道理」,其實這沒什麼好訝異的,這就是意識形態治國。

 從競選至今,一般對蔡英文的解讀是,「柔軟、溫和」語調的背後,蘊藏著與阿扁相同的台獨能量。主張台獨固然是人民合法的權利,但擁有政治權力的人如果過度積極追求台獨的實現,就必須付出放棄兩岸關係的代價。

 民進黨在意識形態掛帥下,為了壓制反對力量,動輒操作族群議題製造不同族群的撕裂,更製造台灣人民與大陸人民間的仇恨。在藍綠陣營之間鼓動對立;對來台大陸人士竟有羞辱、侮慢的言行,諸如「中國豬滾回去」,或是抗議陳雲林、推倒張銘清的事件,這些都是失禮近乎失去理智的行為,蔡英文或許不是陳水扁,但蔡英文也沒有明確宣示不對中國敵視,更未表態反對「去中華化」的立場,未來族群關係如何維持、兩岸關係如何穩定?

 蔡英文不願意和陳水扁貪腐集團切割,很多人質疑她背後的阿扁陰影,馬英九也多次要求她說清楚:如果當選是否會特赦陳水扁?為何她身後盡是陳水扁身影?她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中辯解:「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站在蔡英文背後的是台灣人民,不是阿扁團隊。」他的辯解或許簡單而鏗鏘有力,但內容卻非常蒼白,完全不足以釋疑。

 蔡英文是理念型台獨,她不能和阿扁切割、不能和阿扁團隊切割、不能和民進黨「反中去華」切割,試問,如果她當選,如何能不走阿扁以台獨意識形態治國的老路?這不是蔡英文能不能或願不願意的問題,而是一個不具備中華DNA的人如何與大陸交往的大問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