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金正日死亡帶來朝鮮半島的危機

社論

北韓政治強人金正日死了。他的死既突然,也在預料之中。說突然,是因為金正日不久前還訪問中國,也在國內參加眾多活動,走的預兆並不強;說是預料之中,則因為他的身體早就有問題,幾次都報導他病危,只是因為病情被高度保密,甚至在中國訪問時的如廁,北韓也要打包回去,以防中國窺探秘密,所以也就無法知道詳情。金正日的死,對世界衝擊很大,理由無他,因為北韓擁有核子武器,南北韓戰爭爆發的可能性不小,而一旦朝鮮半島陷入戰爭,中美日幾個大國都會被捲入其中。對金正日蓋棺論定,並不容易。因為在北韓,他被視為是父親般的領袖,其突然死亡,當然令民眾如喪考妣,悲痛莫名;但在國際社會,他是一個善變神秘的獨裁者,喜歡玩弄戰爭遊戲,強硬之中,又身段靈活,可謂危險重重。

金正日繼承了金日成打下的江山,承上啟下,建立起三代傳承的「金家王朝」,是共產主義國家中的「異數」。他對人民採取洗腦式的教育,搞最為封建的個人崇拜,可以在當今現代化的世界浪潮中,維持封閉的封建社會主義,絕對是有他的一套。對內,他採取員警統治,鎮壓一切反對聲音,對肅清黨內的異己也毫不手軟,把一國的財富控制在自己的手中,而人民則缺衣少食,每年饑荒都有成千上百的人餓死;對外,則大打大國牌,利用對美國和西方的強硬,從中國那裡得到源源不斷的援助,同時又要阻擋中國式的改革開放影響摧毀金家小王朝,此外,還不顧中國等國際社會的反對,秘密發展核武,形成恐怖威脅,來保存自己的政權。對南韓,則也是一手講打,一手講和,既要全力避免被南韓的經濟優勢和社會制度影響而「變色」,從來沒有放棄過「武力吞併」南韓的夢想,又要在國際上營造「和平締造者」的溫和形象,與南韓展開有限度交流,包括尋找親人。

可以這樣說,金正日在上世紀90年代接管政權之後,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之下,面臨嚴厲的經濟制裁,甚至面臨美日韓軍事攻擊的危機,能夠維持金家王朝的持續,說他沒有本事,絕對不是事實。但是,除了成功開發核子武器之外,他的近二十年統治,並沒有給北韓人民的生活帶來實質性的改善,讓北韓變成國際社會的孤兒,他枉為「親愛的父親」這個稱號,他不是北韓人民的「救星」,而是北韓發展的障礙。

金正日的突然死亡,對金家王朝來講,不是好的預兆。當年金正日接金日成的班,在黨內和軍內基礎相當扎實,他自己也已經人到中年。但如今,雖然金正日未雨綢繆,確定金正恩接班,並到北京「託孤」,但是,金正恩尚年輕,需要「攝政王」,這就給北韓政局帶來了不穩定的因素,黨內和軍內的權力鬥爭恐怕難以避免。一旦政局動盪,擁有核武的北韓,就會變成一顆不定時炸彈,給朝鮮半島乃至東亞地區,帶來難以估計的衝擊。反過來講,金正日死亡,或許給北韓的改革勢力帶來了希望,金正恩新人新政,如果實施大膽的改革開放,北韓可能走向一個新的變局。

中國是北韓最大的支持者,也是北韓一旦動盪的最大潛在受害者。因此,北京在金正日死亡之際,應該採取新思維,預防各種不測意外的發生,其中包括核武器可能被濫用,難民潮可能湧現等危機,在這些狀況發生時,中國應該擔負起區域大國的領導責任,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安全。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