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認同九二共識 確保兩岸發展

中國時報 【陳一新】

 二○一二年總統選舉正式起跑,本來總統候選人討論的主要議題應以國家前途與未來何去何從為主;不幸的是,由於民進黨在大陸政策與國際空間議題上的刻意閃躲,國民黨又未能擇善固執,以致負面選舉當道,口水戰仍是主流。

 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海協會十六日舉行成立二十周年紀念大會上所說的,海協會與海基會一九九二年經兩岸分別授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就是今天人們稱之的「九二共識」。從北京角度看,「九二共識」是奠定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不僅促成一九九三年的辜汪會談,也讓兩岸兩會簽訂了十六項協議。北京甚至認為,只有在「九二共識」這項政治基礎上,未來ECFA的後續協商才可以推動下去,取得更大成就。

 中國大陸對「九二共識」堅持是可以理解的。蔡英文可在兩岸議題上刻意模糊,但中間選民卻不能含糊,因為這是攸關中華民國國家前途的一場選戰。

 首先,對大數人民來說,只要能夠確保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台灣的經濟、就業率、幸福指數就能持續成長。在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還陷身金融海嘯不克自拔之際,台灣就因為與大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而能在經濟成長上亮出耀眼的數字。

 蔡英文現在雖表示她若執政會對ECFA概括承受,但不要忘了她先前的立場卻是要用公投推翻ECFA。設想兩岸若沒有ECFA,憑藉什麼讓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二○一○年高達一○%以上?在ECFA議題上,蔡英文立場反覆。即使中間選民將神聖的選票託付給她,但卻極可能因為她迄今還反對「九二共識」而讓ECFA的後續協商難以為繼,已經達成的協商成果也將難以落實。縱使蔡英文接受ECFA,但是既然她不接受「九二共識」這個奠定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也就等於全盤否定ECFA及所有相關的後續協商,不僅兩岸關係面臨全面倒退,二○○八年六月以來因兩岸關係改善所帶來的經濟果實恐怕也將不保。

 其次,兩岸的和平穩定不僅讓我國在經濟上擺脫全球金融風暴,也讓我國能與對岸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既不必擔心邦交國的損失,也不必再陷入「金元外交」的窘境?在兩岸改善關係之後,我國不僅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與觀察員的身份應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成為「政府採購協議」(GPA)與「國際衛生條例」(IHR)等國際建制。蔡英文批評馬政府在過去三年讓台灣主權不斷流失,但民進黨過去八年時間同樣也以「中華台北」名義至少參加三個國際組織,難道就不是流失主權?說到國家尊嚴,還有什麼比「烽火外交」被美國副國務卿佐立克罵為「撞牆外交」,或是「廢統」後演變成「迷航之旅」,更讓國家顏面盡失的?

 蔡英文可能認為這些都是陳水扁時期的前朝舊事,與她無關;然則,她九月的美國行在訪問華府期間,白宮國安會高層官員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就對蔡英文是否具有處理兩岸事務的能力深表懷疑。

 最後,較諸蔡英文在「九二共識」的反對立場和在「台灣共識」的模糊立場,馬英九「和陸、友日、親美」的大戰略顯然能對台灣人民提供更多更大的安全保障。十一月十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夏威夷指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並強調「美國與台灣有堅實的關係」,不啻是一九七九年以來華府對台北所做出最重要的「戰略再保證」。誰能確保自己的安全與福祉,中間選民應再清楚不過了。(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