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公關災難 中國流氓打走蝙蝠俠

香港蘋果日報

在電影扮演「蝙蝠俠」、今年剛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影星基斯頓.比爾,上周四在CNN記者陪同下,從北京驅車八小時到山東臨沂東師古村探訪失明「赤腳律師」陳光誠,卻在村口遭幾十名便衣惡漢包圍,幾度推撞後,「蝙蝠俠」不敵惡漢的無賴功夫。

陳光誠畢業於南京中醫藥大學,後自學法律成才,協助村民狀告政府濫收苛稅及強迫婦女墮胎、亂收罰款等無法無天行為,成為當局眼中釘,○六年被判監四年三個月。去年九月獲釋回家,卻連同妻女一直被軟禁,村口滿佈數十打手,其間數百名國內記者、學者、作家、律師、普通網民,想去探望他,都被打手暴打驅趕。比爾只是這數百人之一。

不過,「蝙蝠俠」被「功夫熊貓」粗暴推撞,成為國際傳媒的焦點,令中國形象更差。一方面,陳光誠是失明弱者,卻勇於反抗暴政,在危難中更義助其他受害者,這種俠義精神本就令人欽佩,同時還受到無理囚禁、非法軟禁等迫害,受他義助的不少是一胎化受害人,這個議題更易喚起世人同情。

另方面,陳光誠案廣受國際傳媒及人權組織關注,今年二月「對華援助會( CHINAaid)」公開陳被軟禁的講話片段後,世界輿論譁然,多位美法國記者驅車到東師古村,卻遭暴力阻撓及搶走攝影機等,甚至被扔石頭驅趕。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公開呼籲解除對陳光誠的軟禁,美國眾議院通過支持陳光誠修正案,敦促北京停止對陳家騷擾和軟禁。

今次,連「蝙蝠俠」這位家喻戶曉影星也挺身而出,受到形似流氓的便衣惡警推撞阻撓,這些畫面透過CNN傳向全球,對中國形象的破壞和打擊之巨,又豈是數百億元的國家形象廣告所能挽救?

比爾解釋,他拍攝張藝謀電影《金陵十三釵》時,得知陳光誠苦況,日前到北京宣傳此片時決定為陳做點事。他說:「我只想見這個男人,和他握手,告訴他,他是多麼激動人心!」他希望藉着「視光行動」,喚醒世人對這個失明者的關注。本來,他一個人的「視光」,喚醒世人的效用有限;現在有了這群「爛仔」配合演出,事半功倍!

令人不解的是,為甚麼北京處理陳光誠案會愚蠢至此?軟禁陳光誠、暴打探訪者,絕非山東省官員所能決定,年初開始就不斷有外國記者前往探視而遭無理對待的報道,這對崛起的中國屬公關災難,重挫其軟實力,中南海卻一直置若罔聞。是中共帝國的慣性傲慢所致,還是北京內部派系傾軋的結果呢?

張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