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金正恩堅決維持政策 王朝將會覆亡

香港蘋果日報

北韓官方宣佈,最高統帥金正日於十二月十七日死亡,標誌着北韓正式步向「後金正日時代」。金正日生於一九四二年,是北韓開國領導人金日成的兒子,金日成逝世後,金正日於一九九七年就任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從此手握「黨政軍」大權,任內實施「閉關鎖國」政策,除了中共,在國際社會上基本沒有盟友;他生前更與恐怖主義扯上關係,一九八三年在緬甸首都仰光暗殺南韓總統全斗煥未遂事件,及一九八七年的大韓航空八五八號班機遭炸毀,這些事件傳聞都是金日成一手策劃,金正日一生都不敢坐飛機,只坐專列,也是怕自己得到同樣遭遇而已。

這幾年來,多次有傳金正日的健康出現問題,所以積極部署其第三子金正恩接班。在金正日死前幾年間,幾度帶同兒子造訪中國,介紹給中國領導人認識,尋求自己日後去世,兒子能獲得這個唯一盟友國支持,甚有「託孤」之意。但北韓坊間流言,朝鮮勞動黨內的高級官員,對金氏父子私相授受,企圖將國家領導人職權世襲下去,大表不滿;而且金正恩年少德薄,於黨國無大功績,金正日在生時尚可穩住局面,一旦父親去世,想單憑祖宗父蔭就施然登位?怕不易如願。
況且,中共一早對這個流氓盟友不滿甚久,金正日出了名是「麻煩製造者」,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一意孤行,從不將老大哥中共放在眼內,三不五時就故意挑起事端,惹來美、日、韓三國向中共施加壓力;在經濟上更苛索無度,經常向中共要求大量糧食物資,基於地區環境戰略上的需要,中共只有啞口吃黃蓮,多年來無償經援這個惡鄰,令金正日有恃無恐,繼續以此政策與各國周旋,藉此謀取利益。但金正恩的聲望萬萬不能與祖父金日成和父親金正日相比,中共近年想積極擺脫獨裁國家和人權差的負名聲,會否為了一個三世祖,而無條件繼續支持北韓向美、日、韓等國挑釁搞事?也是疑問。

北韓現在在全國舉喪期間,未必會有大事故發生,但當喪事辦理完畢,金正恩要維護自己的統治權,只有一條路可行:對內,不再行父輩們的獨裁舊路,不搞個人崇拜,慢慢開放人民的自由度,實行政治改革和經濟改革,令民怨減少,有利穩定國內局勢;對外,減少製造麻煩,重返六方會議桌,以修補和周邊鄰國的關係,向南韓伸出和平之手,爭取同宗同族的認同;並且調整向中共靠攏的幅度,重建外交政策,平衡各國利益,不再讓自己被國際孤立。如果金正恩堅決維持現有政策,相信不用多久,金氏王朝將會覆亡,北韓的名字只會像前蘇聯等前共產主義國家般,被淹沒在歷史洪流之中。

雲立樑
自由撰稿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