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後金正日時代-三代世襲 先軍政治更抬頭

旺報 【蔡明彥】

 北韓國營電視台日前證實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過世的消息。北韓推動「三代世襲」的過程,不僅會影響北韓國內政局的發展,也將牽動東北亞局勢的演變,包括美中之間的大國競合。

 北韓從1998年開始,便推動「先軍政治」,也就是一切以軍隊發展為優先。為了讓金正恩順利接班,金正日頒給金正恩人民軍「大將」的軍銜,還讓他接任「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副委員長。金正日並且安排人民武力部長金永春、總參謀部作戰局長金明國、總政治局第一副局長金正閣、保衛司令部司令官金元洪、海軍司令官鄭明道、空軍司令官李炳哲、偵察總局局長金永哲等親信,擔任「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委員,輔佐金正恩逐漸接掌軍權。

 另外,金正日讓其妹婿張成澤擔任勞動黨行政部長,掌控勞動黨的實際運作,並讓張成澤兼任北韓國家事務領導機構「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協助金正恩綜理國政。

 由於金正恩年紀輕、資歷不足,未來可能以「國防委員會」與「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為權力核心,由金正日親信進行集體領導或輔佐金正恩權力接班。在此過程中,北韓軍方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包括在兩韓關係與核武問題上,發揮關鍵影響力。北韓已是「事實核武」國家,向來主張強硬路線的軍方是否對外打出「核武牌」,警告或威脅周邊國家,將是影響朝鮮半島與東北亞局勢的最大變數。

 美韓在去年天安艦與延平島事件後,便進行多次大規模聯合軍演,雙方的同盟關係大幅提升,日韓合作也出現重要進展。在北韓進入「三代世襲」的不確定階段後,美國將更有理由推展美日韓之間的外交與防務合作。

 針對北韓政局發展,北京的關切包括兩方面:第一、北韓是否出現大量難民潮,湧入大陸東北;第二、北韓政局一旦失控,美日韓會採取何種行動,是否影響北京對朝鮮半島情勢發展的主導權。針對第一種狀況,北京早在2005至2006年間,便將鴨綠江的警衛任務交由解放軍正規部隊負責,並且擬定北韓發生劇變時,在中朝國境線部署兵力的計畫。而為了避免第二種狀況,北京對朝鮮半島問題提出清楚的立場,包括:防範軍事衝突的爆發、鼓勵北韓經濟轉型、促成各方對話,以及限制美國軍事角色。

 北韓在「三代世襲」過程中,不論採集體領導或由金正日親信輔佐金正恩,未來都將更加重視和北京的關係,以便爭取來自北京的經濟與外交支持,這將讓平壤對北京的從屬關係更加明顯。

 在朝鮮半島情勢渾沌的情況下,華盛頓可能必須加強和北京的對話,藉由北京瞭解平壤政情現況,並且透過北京協助處理北韓問題,這將讓北京在後金正日時期的朝鮮半島問題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