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美牛掛了很多鉤 官僚硬拗隱瞞

台灣《蘋果日報》

政府政策一旦出錯,民眾騷動,官僚的第一個本能反應是隱瞞;隱瞞不住了就耍賴,聲稱從未隱瞞;耍賴無效就擺爛,大不了辭職,沒什麼了不起。

官僚仍硬拗隱瞞

尼克森總統一開始隱瞞水門案,瞞不住了就耍賴,揚言他不知情,後來證據確鑿就擺爛,損毀錄音帶。有用嗎?沒用,在朝野呼喚他辭職後,黯然下台。美牛與禽流感也是,官僚至今還在硬拗隱瞞。

內行人看到美國的態度就知道馬應該已經答應美牛的進口,而且很明顯地發現美國把台灣想要的免美簽、與美國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和美牛綁在一起包裹交涉。可是官員卻偏偏硬拗說是不同的事務,彼此沒有關聯。外交部長楊進添前幾天還嘴硬,說免美簽與美牛是兩件事,不要混為一談。但沒有人相信他。

昨天賴士葆質詢國安局長蔡得勝,問道:「美牛已經與TIFA等綁在一起了嗎?是否還和美簽有關聯(也綁在一起)」蔡點點頭。國安局長與外交部長,必定有一人隱瞞人民。

賴士葆質詢楊進添:「是不是只要美牛問題不解決,TIFA、甚至FTA(自由貿易協定)就沒有希望?」楊回應,這件事其實已經發生了。由此可見美牛爭議完全是政治問題,如果我方無法有效處理,不僅無法洽簽各項經貿協議,就連赴美免簽也受影響。

楊進添說,我國一直努力將美牛問題與免簽待遇分開處理,但美牛爭議屬於經貿議題,難以和TIFA脫鉤。言下之意美牛是經貿,免簽是政治,所以免簽沒和美牛掛鉤。

美牛免簽綁一起

蔡局長傾向認為美牛已與免簽綁在一起,楊部長卻認為是無關的兩件事?楊還鄭重否認條件交換說。國際外交每天都在條件交換,有什麼不對?從一般常識來看,美牛與免簽都是政治問題,而非僅僅是經貿問題,為什麼不能掛鉤?美牛掛了這麼多的鉤,台灣怎麼辦?外交部除了否認,還要有對策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