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林彪說:我們等於三個蘇聯,力量比它大得多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8年10月26日  林彪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第二次會議上講話(續)

第五個問題,簡單地講一講中國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問題。

毛主席這樣說,中國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這種革命已經不是舊的世界革命,舊的資產階級世界革命已經完結了,而是新的世界革命,而是社會主義的世界革命。
毛主席又說:中國革命到了今天它的意義更加增大了,中國革命是世界革命的偉大的一部分。

實際上共產主義的革命,它不是一個地方的問題,不是一個民族的問題,而是涉及到全世界一切國家的,分不開的。我們的這種事業實際上是一種國際的事業。在一切國家,包括最富足的美國這些國家,都應該成為國際革命的對象和發展的範圍的。毛主席剛才那一條道理講到,資產階級世界革命和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問題。世界革命的確是有兩種:一種是資產階級世界革命;一種是無產階級的世界革命。什麼是由資產階級世界革命到無產階級的世界革命呢?英國的資產階級革命那就是一六四零年起,是資產階級的革命時代,是資本主義發展的時代。這個時代的代表是資產階級。他們是時代的中心,他們決定時代的主要內容和時代發展主要方向。所以這樣是一個資產階級的世界革命。從英國革命以後發展到法國革命,也就是整個十九世紀的歐洲都在法國革命的影響下來渡過的,這是一種世界革命。

另外一種世界革命就是資產階級已經成為沒落的反動的階級,那麼出現了另外一種世界革命。那就是什麼世界革命呢?就是無產階級世界革命。這就是十月革命所開闢的新的紀元,是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無產階級是最先進的階級,它成為時代的中心,它決定時代主要的內容和時代發展主要的方向。我們看清楚了,世界革命的確有兩種,一個是資產階級所做過的世界革命,一個是十月革命以後所進行的無產階級世界革命。可是,由於斯大林逝世以後,蘇聯的這種對世界的影響,對於世界革命的影響是削弱了,倒退了,他們不是來援助世界革命,而是相反的,阻礙世界革命,壓制世界革命,而只有中國才堅持了國際主義的義務來發展世界革命。世界和中國不可分離的,猶之於我們中國的某一個省和我們全國的其他省不可分離的有聯繫是一樣,程度上當然有差別。中國在全世界上,世界如果是一個總的國家的時候,中國也等於是一個省,是世界國中間的一個省,但是,是最大的一個省。而最大省的革命,它必然要蔓延,必然要影響到其他國家,必然有義務幫助其他的國家的無產階級的解放,而不能閉關自守。當然,我們也不是學帝國主義那種做法,去衝擊、去侵佔人家。可是,中國的榜樣必然會引起世界各國勞動人民的仿效,指出了他們前進的道路。而我們自己也不應該放棄這個任務,理所當然地來幫助世界革命的發展,而不應該消極,應該積極地來支援世界革命。

譬如我們對於非洲的很多國家的援助,對於拉丁美洲的援助,對於亞洲許多國家的援助,都表現了我們這種做法。這種做法是正確的一種做法。我們如果不這樣做,那我們就是很被動,那就不是國際主義,就不是馬列主義,世界上的勞動人民就會對我們失望。我們現在的對外政策在表面上看來好像是我們都同人家鬧翻了,好像是很孤立的。這種看法是不正確的。我們同帝國主義、同修正主義、同各國的反動派沒有共同的語言。當然,在某些時候,在個別的情況下面,利用間接的同盟軍,組成暫時的聯盟,特別是戰爭中間的暫時的聯盟。但是,總的方面我們要同他們劃清界限,要同他們鬥爭,要同他們對立,而不能同他們同流合污。表面上在外交上搞得轟轟烈烈,同資產階級的當權派、修正主義的當權派、各國的反動派表面上好像搞得很熱鬧的那種外交活動,以為那就是不孤立,但是這種做法在某一個時期是可以的,是一種靈活性的表現。可是,我們原則上總是支持造反派,支持反對舊制度的一切的這種力量。無論是民主革命性的,無論是社會主義革命性的,無論是民族革命性的,我們都應該匯成一個總的潮流來反對現在的帝國主義、修正主義、反動派。我們表面上同這些帝、修、反政府的關係好像不那麼多,不那麼密切。但是,廣大的群眾還是站到我們這一邊的。從他們反動的當權派這方面看來我們好像孤立。可是,當權派在他們國家裏面總是少數,而最大多數是同他們當權派相反的、是正在覺悟,還要更大的覺悟,正在醞釀著革命,或者已經革命,將會全部來進行革命。我們如果是只看中了他們這種反動的當權派,而看不到群眾,不同群眾聯繫,不促進群眾,幫助群眾,那我們將要在現在和以後,和越來越以後成為政治上很被動的,就脫離世界上最廣大的勞動人民,而暫時表面上團結了一些帝、修、反的當權派。從遠景上看,我們不但不孤立,只有這樣子才能夠造成不孤立。從當前一時表面來看,好像我們是孤立的。但是,實際上是不孤立的。而且孤立不孤立,首先在實質上,我們只要依靠群眾,我們就是不孤立。而且對我們本身就是七億人口的大國,我剛才說過了,我們這個國家等於一個歐洲,包括這些大強國都在內。我們這個國家搞好了,我們就是一個大的“聯合國”嘛!我們就不孤立嘛。我們思想上永遠保持革命,同時也把生產搞好,把文化搞好,把經濟搞好,把政權搞好,那我們就是可以成為世界上逆流中的砥柱,成為革命向前發展的支柱。那麼中國革命在勝利之後,它就當然地和自覺地來完成它的國際義務,它才真正符合馬克思主義的這種國際主義的思想。否則,我們就是違反了馬克思主義。

中國革命勝利之後,對世界整個人類的歷史進程,是一個重大的有決定性的事情,是推進整個人類歷史發展的重大的有決定意義的事件。蘇聯十月革命在搞了幾十年以後就被修正主義出賣了。它對於世界上的影響只有一段,而且不大。而我們國家比它們大好幾倍,等於三個蘇聯,我們力量也比它大得多,我們革命的旗幟也鮮明得多,是毛澤東思想,是馬列主義的更新階段的發展的思想。我相信中國革命對於世界上的影響會使人類的發展進程大大地加速。(《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