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中国军费剧增 南海更加剑拔弩张?


两会期间公布的2012年中国国防预算开支颇受关注,11.2%的增长幅度引起了邻国和西方国家的不安。德国之声请专家解析中国实际的国防支出,以及对亚太地区局势的影响。

根据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李肇星公布的数据,中国2012年的国防预算将会提高到6702.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提高11.2%。尽管北京一再强调,中国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根本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但庞大的国防开支以及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无疑给邻国带来了担忧。

专家:中国实际军事支出可能高出官方数字50%

这其中的主要背景就是军费预算的透明度问题。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中国的实际国防开支要比起公布的数字高的多。美国甚至估计,实际的数额是官方数据的两到三倍。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中国与全球安全"项目的研究员欧柏仁(Oliver Br?uner)表示,他们的核算结果大概比官方数据高出50%左右。他说:

"我认为这不见得是中国政府有意'隐藏',这主要是因为各国的军费开支核算方式不同。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统一化的国防预算统计标准。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则试图在分析比较各国军备支出方面使用同样的标准。比如说,中国的国防预算并没有将武警这一块统计在内,鉴于这支部队在某种情况下也会执行国防任务,接受中央军委的领导,因此我们将武警部队的预算也加进去了。此外,还有军事科研费用也应该算到国防开支中去。"

此外,欧柏仁还指出,虽然11.2%的增长率相对较高,但是由于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9%左右,再加上4%到5%的通货膨胀率,可以说这一增长率并不是出人意料的高。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关于2011年各国军费开支的研究报告将于今年4月发布。

中国军费剧增 南海更加剑拔弩张?(音频)

与此同时,中国军事专家欧柏仁也指出,与国防开支相比,中国的公共安全支出也同样庞大,甚至相比之下还要更高。据媒体报道,2012年中国的公共安全预算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加了11.5%。国内"维稳"显然是中国在努力推进军备现代化的同时,绝对不会忽视的重点。

南海会继续剑拔弩张?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中国自行改装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曝光,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中国大力发展海军力量的动作更是让南海领土争端的气氛更加紧张。多个东南亚小国纷纷向美国发出援助的请求,华盛顿也多次对菲律宾、越南等国明确表示支持。此外,去年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高调宣布,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使得南海冲突更增添了剑拔弩张的气氛。而中国继续增加自己的军费开支,会不会在该地区引起某种程度上的军备竞赛呢?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欧柏仁认为,即使出现所谓的军备竞赛,也将是一场实力过于悬殊的比赛。因为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无法具备足够的资金实力和各方面条件,来与中国进行抗衡。他说:

“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对于其在南海地区的领土要求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而且采取的是与不同国家进行单独谈判的方式。只要中国不改变其在南海冲突中的处理方式,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还会持续下去。而不断增加的国防预算显然不会对缓解冲突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雨涵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