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北京两会出动70万人维稳,大批异见人士遭殃


北京召开全国两会期间,有外媒报道当局投入70万名安保人员维稳。人大周一揭幕后,北京气氛进一步紧张。维权律师许志永遭软禁,访民代表王荔蕻被带离北京旅游。另有大批访民遭关押。(冯日遥报道)

北京公盟负责人许志永律师,周三被国保及地区办事处人员等30多人围困在家,被控制下来,海外《维权网》 引述消息人士指,估计是次行动与许志永一直为当地农民工子女争取教育平等权有关。记者多次致电许志永,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而北京维权访民王茘蕻的儿子齐建翔周二向本台透露,他母亲因北京召开两会被强行带往旅游。记者周三多次致电王茘蕻及其儿子齐建翔,两人的手机已关上,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

五十六岁的王荔蕻,退休后开始从事维权活动,前年九月,她因号召网民声援福建三网民案,被北京朝阳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成判囚九个月,去年12月中刑满获释,其后一直被监控,不准她接受媒体采访。

举 行两会会议的人民大会堂,场外有大批公安站岗及巡逻,大批企图接近的访民遭抓捕,在北京的河南访民李女士周三向记者指,在天安门广场、美国驻华大使馆、联 合国发展计划办事处等,均有大批便衣公安部署,一见访民就抓捕,她眼见已有逾百名访民被抓上警车带到久敬庄关押,现时各地访民为逃避抓捕,祇有四处流浪, 过著餐风宿露的生活。

她说:“被抓走的访民很多,我都数不清了,现时各地访民都不敢再聚集,我和数名访民都在逃避截访人员,若被发现一定会被抓走,我们亦无法住旅馆,都会被抓的。”

上 海60多名访民周三在国家信访局,尝试递交申诉材料,结果遭聚集在信访局外的大批便衣公安抓到警车,被带往欠敬庄关押。被关押的其中一名访民吴先生向记者 指,现时久敬庄内有近200多名各地访民,正等候截访人员带走,他指,信访局及广场的安保人员太多,警戒森严,访民都无法走近。

他说:“截访人员太多了,到处都是公安,武警人员,他们两步一岗,四步一哨,根本无法走近。”

而 周一已到达北京上访的逾百名上海访民,他们因为无法走近会场,祇在靠近会场的圆明园向途人派发单张,控诉上海当局司法腐败,他们其后被公安抓至久敬庄关 押,至今已踏入第三天。被关押的上海访民常雄发向记者指,他们逾百名访民刚被截访人员带到火车上,预期周四中午被遗返回上海,他现时不方便接受访问。

他说:“我们现时均在火车上,现时不方便接受访问,这样罢,你明日中午再致电我,现时真我不方便接受访问。”

周三刚被遣返回上海的残疾访民王扣玛向记者指,是次到北京上访的有三百多名访民,现时已有逾百人遭遗返,至今知道有7名访民被行政拘留,相信陆续会有更多人被处分。

他说:“我刚刚回到上海,现时已有7名访民被拘留了,他们仍在派出所做笔录,他们分别被拘留5天及10天,我知道周四还有很多访民被押回来,被拘留人数将愈来愈多。”

另外,日前抵达北京的江西区人大独立参选人刘萍,周三晚发出短信指已被截访人员带走并控制。而同区参选的魏忠平就被强行带往外地旅游,两人的手机均已关上。

有境外媒体报道指,由于中共今秋将举行十八大高层人事换届,维稳工作尤其看重,今年两会北京投入70万名安保人员,平均一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就有140名安保人员保护。

原载: RF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