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解读两会:中国可能会成为欧元的援救者

中方曾多次承诺将支持欧元。尽管中方目前还没有多少履行该承诺的迹象,但本周中方的讲话再度涉及这一承诺。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中国与欧洲共同克服困难,也是帮助和支持自己。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陈德铭的表态意味着今年中国可能会重新开始购买欧元。

陈德铭的讲话首次暗示人民币此番升值态势可能即将结束。陈德铭表示,中国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国的货币汇率应保持基本稳定。

他是在中国出口增长开始大幅放缓、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不及预期那般强劲的情况下发表上述讲话的。

今年种种迹象表明,中方可能正在改变长期以来实行的允许人民币兑美元逐步升值的政策。人民币兑美元自1月份以来基本持平。

陈德铭还称,人民币汇率已经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换言之,由于近期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增速正在放缓,加上政府迫切希望实现经济软着陆,中国央行眼下很可能会尝试防止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当然,这种政策可能会使长期以来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美国感到愕然。但对于担心欧元未来支撑因素的人士而言,这或许是一件好事。

为了防止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中国可能需要进一步进行市场干预,而这将会导致中国庞大的美元外汇储备规模进一步扩张。

去年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政府的市场干预行动降到了最低限度,外汇储备增速也放缓至接近于零。

但过去几年中国在外汇市场中的角色要更为活跃,那时政府往往会使用干预汇市的所得去购买欧元,从而在美元之外对外汇储备多元化。

当然,现在还无法确定中国将重复这种做法。

如果欧元区债务危机继续笼罩欧元,并威胁到其存在的话,那么中国可能仍会倾向于以美元的形式持有外汇储备。

但若外界认为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已经过去,同时欧元的存在看上去较有保证的话,那么中国很有可能选择兑现承诺、开始购买欧元区债券,这不仅会改善未来欧元区融资需求的前景,同时也有利于欧元本身的前景。

Nicholas Hastings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