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靈境胡同:曾蔭權何德何能 做國家領導人

香港《蘋果日報》

今年 7月,特首曾蔭權卸任後,會否如前特首董建華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備受外界關注。有北京政壇人士說:「不可能,他何德何能做國家領導人,頂多做全國政協常委。」曾如做全國政協常委,將和他的富豪友人平起平做,但地位低於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這也許行不通。如何安置曾,要待新一屆的「習李」班子決定,但曾出任政協副主席的機會微乎為零。

全國政協架構為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和委員。主席現為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副主席有 26名,其中排頭位的是政治局委員王剛,其次為前港澳辦主任廖暉,澳門的馬萬祺排第六,董建華和何厚鏵則分別位居第十二位、第二十六位。

香港在全國政協副主席名單中一直有兩名額,早年由愛國商人安子介和「中國共產黨親密朋友」霍英東出任。安 2000年去世後,霍等人曾推薦李嘉誠頂替,但中央幾乎不賣賬,到 2005年由董建華頂上。霍 2006年去世,副主席位置又再二缺一,懸空至今。董建華作為香港唯一的國家領導人,由董氏家族和中共元老的關係,以及中共未來王儲、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上月外訪美國都把他帶在身邊,可見董地位超然。反觀,曾特首只是公務出生,只是「做好呢份工」,對北京來說既不是共產黨的親密朋友,又沒有為國家做出極大貢獻,根本沒資格位居領導人行列。

貴為國家領導人,中央為董建華配備中央警衞、秘書和司機等配套,但由於他同時具前特首身份,因此港境內警衞工作由港警負責。話說廖暉出任政協副主席初期,對中央警衞的安排十分抗拒,曾向中央反映可否離開北京時才配備,但遭拒絕。警衞雖說是保護領導人的安全,但同時具有監視作用,有人不習慣。

(註:靈境胡同鄰近中央權力核心中南海,中組部等中央機關宿舍均位於上址。)


張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