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遲福林:官員財產公開 決心問題

台灣《中國時報》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遲福林表示,公務員公開財產「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決心問題」。圖為他去年參加政協會議時發言。(新華社)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遲福林表示,公務員公開財產「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決心問題」。圖為他去年參加政協會議時發言。(新華社)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7日呼籲,政府改革首要是推近收入分配改革,其中財產公開是基礎制度,他強調公務員公開財產「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決心問題」。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兼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馬馬文,也在兩會期間表示,今年年終時,三公消費公開會有一個新推進,而公務員財產從申報到公開,還需要有相關法律出台。

 大陸總理溫家寶5日在全國人大大會中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70次改革,政治體制、收入分配與公務員財產公開都被外界認為是政府改革的重要指標之一。而官員財產申報與公示、裸官登記、三公消費依舊是今年兩會熱點話題。

 憂陸收入差距拉大

 目前正參加大陸全國兩會的遲福林認為,政府改革應先是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因這問題老百姓最關心,然後是財稅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戰略調整,國有資本投資公益事業,做公益性國有企業;然後是社會組織改革,讓社會組織代表群體表達利益訴求;最後是行政體制改革,這是關鍵點和突破口。

 首先,對於大陸目前收入分配不公問題,遲福林指出,美國5%的家庭,掌握了60%社會總體個人財富;而大陸1%家庭,卻掌握了41.4%社會總體個人財富。大陸收入差距在拉大,「蛋糕怎麼分,已影響到蛋糕能不能繼續做大」。

 反腐敗從官員做起

 他認為,要解決此一問題,財產公開是基礎制度。越公開、收入透明度越高的地方,越穩定。而財產公開,涉及財稅體制改革,按財產徵稅;同時涉及政府改革,他主張先從官員做起,如此之後,腐敗也不再是問題。

 遲福林強調,財產公開需要一個過程,但公開「不是技術問題,立法更不是難點,而是決心問題」。

 遲福林主張,當前大陸改革到了一個困難階段,最關鍵的矛盾就是利益關係失衡。因此,改革的頂層設計非常重要,必須有超越各種利益關係之外的改革協調機構,如改革之初的體改委,由國務院總理親自負責才能衝破各方壓力和阻力。

 三公消費務求透明

 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兼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馬馬文也在兩會期間表示,公務員財產從申報到公開,這是一個法制問題,還需要有相關法律出台。

 馬馬文說,儘管政府各部門已經陸續公開了各自的三公經費,但是並不詳盡,也不夠透明,難以服眾。

 馬馬文指出,公開三公經費,是非常有意義的,對公務接待費高居不下的問題會非常有效,今年仍將繼續要求所有部門年底必須公開三公消費,並會進一步提出詳細的要求,今年年終時,三公消費的公開可能會有一個新的推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