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研究香港 內地少碰

《太陽報》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出現了很多官方、半官方或打着民間旗號的各種「研究機構」或團體,有一些「背景深厚」的還會把自己標榜成中南海的「智囊」。這些「研究機構」或團體非常活躍,經常就各種問題展開研究、討論、座談、交流、發表報告、組織活動,內地媒體也多有報道。

它們研究的課題非常廣泛,國內問題、國際局勢、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科學發展、現實矛盾、未來前景等等無所不包。然而,非常奇怪的是,香港問題,特別是香港回歸後如何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問題,則很少「碰」。當然,這些年,國家已把香港的經濟發展納入「十二五」計劃之中,對香港經濟的研究也上了某些研究機構的「課題」。

不過,對香港的管治問題,對「港人治港」的問題,對兩位行政長官治港期間出現的種種政治、經濟、社會問題,對香港的民主化問題,對香港的「核心價值」問題,對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央關係的問題,對香港人如何維護自由、人權、法治的問題等等,內地研究機構似乎都是「敬而遠之」,極少有公開的討論。當然,這也沒甚麼奇怪的,因為這些問題對當局而言非常敏感,猶如討論「政治體制改革」一般敏感,弄不好就會「出軌」、「越界」,衝擊官方意識形態。

與此同時,香港人也很敏感,會作出各種猜測。例如,幾年前,有一位中央駐港機構「研究部」官員,在中央黨校學習期間,作為必交的功課,在該校「媒體」上發表了一篇有關香港「第二管治力量」的文章,立刻在香港引起軒然大波,輿論紛紛質疑,到底「第二管治力量」會否對「港人治港」造成衝擊?會否成為「京人治港」?幾乎釀成政治風波也。


傳媒人柳太極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