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中共中紀委 用「陽光」打貪腐

台灣《中國時報》

 中共中央紀委祕書長崔少鵬強調,反腐鬥爭的成敗攸關人心向背,大陸當前反腐情勢呈現「三個並存、兩個依然」:成效明顯,問題突出並存;反腐力度加大,腐敗現象依然多發並存;民眾對反腐期望值上升,腐敗現象短期難以根治並存。同時,反腐鬥爭的形勢依然嚴峻,反腐鬥爭的任務依然艱鉅。

 崔少鵬係在日前接受《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專訪,對反腐情勢發表前述談話。這是中紀委首度接受台灣媒體專訪。崔少鵬說,有些人對中紀委不瞭解,認為中紀委很神祕,他期待未來能與海外媒體建立常態互動,讓外界正確認識中紀委的職能與工作。以下是崔少鵬接受專訪摘要:

 反腐力道加大 腐敗依然多發

 問:大陸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在中共十七大以來,多次提到貪腐恐將危及執政地位,當前反腐鬥爭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答:大陸當前的反腐敗情勢可概括為「三個並存、兩個依然」。三個並存,實際上也是三個矛盾。至於兩個依然也可從三個並存看出。中共不斷加大反腐力度,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不斷的揭露、懲治、查處腐敗分子,但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這是當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以工程建設領域治理為例,查處力度大增,但腐敗現象仍然多發。調查發現,土地、礦產資源等領域是腐敗現象比較多的。

 分析當前腐敗現象,發現有幾個特點:期權化(期約收賄,退休後再享好處)、迂迴化、隱蔽化、智慧化和國際化,現在懲治腐敗工作方式和過去有很大轉變,對紀委的辦案水平、專業能力、技術運用要求很高。

 經濟轉型不健全 弊病難根治

 當前腐敗現象多發的情勢出現在經濟轉型期,由於體制轉變太快、不健全,所以難以根治、避免。對腐敗現象,中紀委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力爭腐敗現象得到有效遏止。

 問:中紀委如何自我評價過去卅年來反腐倡廉的實際績效?當前紀檢重點工作為何?

 答:中紀委是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恢復重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一直是其重要職責。從省部級幹部,到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政治委員都有。四年來,每年都查處一定數量的省部級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去年給予黨紀處分的約有十四萬人。

 查處違法違紀 年懲十四萬人

 十七屆中紀委工作的特點:一是把加強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監督檢查,放在重要位置,一方面可以起警示作用,譬如檢查組檢查汶川地震、抗震救災資金,使得想貪腐的人不敢貪;另一方面則保障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二是制度建設,總結基層創新經驗,透過制度加科技如電子政務加強監督。

 三是堅持以人為本,解決民眾關心、反應強烈的突出問題,譬如在食品、藥品、教育、徵地拆遷等,加大工作力度。

 四是糾正部門行業不正之風,譬如公路三亂、高速路亂收費問題,秉持露頭就打,抓住就查,一個也不放過。

 中紀委今年的工作部署,首要加強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監督檢查工作,分別對十二五規畫、文化改革發展、民族團結等決策貫徹實施,特別是對實現中央宏觀調控目標,推動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以及保證換屆工作順利進行等方面進行監督檢查。

 監督公職人員 僅存款未納入

 問:大陸推出財產報告的實行成果為何?可曾借鑒台灣實施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

 答: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實行財產申報制度就是要防止公職人員利益衝突。二○一○年五月《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公告後,領導的收入、財產、房產、婚姻變化、配偶和子女在國境外和境內情況都需報告。

 目前個人重要財產,如不動產、金融投資已包含,但存款還沒納入,因此,還不算是完整意義的財產申報制度,正朝這個方向在走。現在已經到研究、論證階段。

 建立財產申報制度,相關配套措施很多,比如,要建立信用體系和資訊化系統等。中紀委也研究、參考各方實行情況,包括台灣。台灣立法機構在建立、討論財產申報制度的相關發言,我們曾透過立法機構公報資訊系統看過。

 問:各級黨政部門的「一把手」,經常因權力擴張,缺乏有效監督,紀委如何執行監督?

 答:這確是難題,但不是說一把手沒有監督,一把手有上級黨組的監督,還有幹部考核、來信來訪舉報等。還有同級、班子成員等監督。

 中共十六大後,中央機關的紀檢組都是由中紀委統一管理,以財政部為例,有個中紀委派駐財政部機構,機構負責人由財政部黨組成員擔任,以免發生對該單位無法瞭解、不能參與決策的情況,但派在各部委的紀檢組,業務指導、人員管理都歸中紀委。

 重視信訪舉報 微博爆料也查

 問:大陸地方紀檢隊伍人力不足,如何應對日趨智慧型、國際化的貪腐犯罪?

 答:紀檢隊伍的充實是幹部隊伍建設的重點,中紀委已加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地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建設進一步加強,經費保障機制普遍建立,人員有了較大充實,加大幹部隊伍培訓力度,紀檢監察幹部素質有了進一步提高。

 問:大陸國企近年紛紛前往海外投資,對國企領導在海外投資的決策是否有完善的監督機制?

 答:中紀委曾公布《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還將下發違反規定處理辦法,對國企和人員的監督已不斷加強,反映是好的。至於國企投資流失,從企業來看,不是很突出,有些是決策失誤導致,任何企業都會發生。

 問:近年諸多上訪案件都與土地徵收有關,紀檢處理過程如何確保有效舉報?流程為何?

 答:我們有健全的信訪舉報制度,中紀委設有信訪室,接受民眾舉報,民眾可透過電話或網路舉報。無論是實名舉報、或匿名、或假名,這些舉報經中紀委判斷後,確認是否真實或有價值,信訪舉報是查處腐敗分子的重要來源。

 問:中紀委是否會調查微博上舉報的案件?

 答:地方紀委調查這方面的案件,網路在反腐的渠道上很重要,有專門機構在加強網路訊息蒐集、研判、處置;地方對此很重視,凡是經網路公開披露的資訊,會先判斷是否有價值,若是內容確鑿,違反黨紀,紀委都會進行處理。




▲中共中央紀委祕書長崔少鵬。(王銘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