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刑满仍在押

自由亚洲电台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在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首次公开就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的近况做说明。他说哈达仍被关押是因为他被剥夺政治权利4年。哈达在服满15年徒刑后一年多来一直没有自由。

路透社报道说,目前在北京参加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陶建在回答为什么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2010 年12月服完15年徒刑期满获释后,仍然被关押的问题时说,哈达目前仍被拘押是因为他被剥夺政治权利4年。目前哈达的居住环境很安全健康。美国纽约的“南 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图对此表示,

“15年已经满期,他应该在2010年12月10号被释放的。他们说的那4年剥夺政治权利,那不是剥夺人身自由,那是政治权利,他不能参加比如说投 票、选举等,这不是说人身自由,活动的自由。所以中国政府它不仅仅是违反了自己的法律,而且也也违反了国际有关人权方面的法规。”

哈达是 内蒙古东部兴安盟乡村的蒙古族农民,大学本科学士毕业后被分配到内蒙古民族出版社任编辑。他在任编辑期间曾获得一项国际编辑大奖。哈达在工作岗位上又考上 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专门用蒙古语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毕业后,他没有接受被分配的在政府部门的稳定工作,而是协同妻子新娜在呼和浩特的大学 区开设了当地第一家蒙古文书店 “蒙文书社”。

巴图介绍说,哈达后来因为组建内蒙古的民主组织和撰写人权方面的书籍,被当局于1995年 12月10号世界人权日抄家逮捕,后被判处15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4年,罪名是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2010年12月10号是哈达刑满出狱的日子,但是 他并没有得到释放,他的妻子新娜也被内蒙古当局关押。

“辛娜在2010年12月初被拘留、逮捕,现在一直在内蒙古第一看守所关押。当局说她是非法经营,指的是她的蒙古学书社。而那不是非法,她就是卖 书。就是有关蒙古学这方面的书和CD等。看守所他们说这是非法经营。辛娜一直不接受不承认她的生意是非法经营。她自从12月初一直关押在内蒙古第一看守 所。”

居住在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先生对本台记者说, 哈达在赤峰监狱时,他的亲属、妻子和儿子可以去探望见他,可是哈达刑满之时,也就是他和家人全部被失踪之日,目前他的儿子威勒斯已经被释放。今年新年除夕,他去看望父亲哈达时,遭到侮辱性的检查,

“威 勒斯因为原来他被关着,所以他可能对脱光了检查的事儿还不知道。他这次过年的时候去见他爸,有两件事让威勒斯受不了,一个是脱光了检查,他觉得他已经放出 来了就不应该这样;第二个跟他爸见面的时候,两个警察形影不离地跟着他,寸步不离,没有给他父子之间谈话留有哪怕稍微一点儿的距离,没有,就在旁边瞪着。 每句话都在旁边听着,所以他就觉得去看他爸反而是难受(的事情)。出来后他说:‘我不去看了’。”

席海明表示,他最近和哈达的妻子新娜的妹妹娜拉通过电话,得知哈达和新娜夫妇仍被当局关押,家人要去探望他们常常遭到拒绝,

“辛娜到现在非法被拘押到现在没被判刑,没有判刑前你就不能确定她是犯人。哈达是15年的监狱坐完了,按共产党的话说是刑满了,但是不释放。如果她 要是犯新的罪,她又没有出监狱,没有新的犯罪的可能性,怎么就又是罪犯了呢?所以,共产党的法律它完全是一种黑社会的(做法),它现在就没有什么规矩 了。”

接受采访的两位人士都呼吁国际人权组织关注中国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和新娜夫妇的处境,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他们。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