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李家:政局令香港投資不如海外

香港《蘋果日報》

早前開腔「暗撐」唐英年的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昨日再發功挺唐,指稱香港投資環境大不如前,他已開始加強在海外投資。

有政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相信,李澤鉅的言論,似乎在暗示若果梁振英當選,政治環境轉變會影響他們利益,李家會考慮減少在港投資、甚至是撤資,但他們指一切全因工商界長期反對普選,才會「引狼入室,自食其果」,就算李家真的撤資,也不會對香港經濟有重大影響。

李澤鉅昨日在長江基建業績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特首選舉問題時,再次出手挺唐英年,重申要認識一個人,需要一段長時間,部份選委認識候選人數十年,知道他們的為人及做人的手法,但選舉卻並非如此,不少選民往往只靠選前數月與候選人見過一面,就決定要選哪一人。他認為這並非好事,更以「不幸」來形容這種情況。

李澤鉅又認為,一個地方的營商環境與政治現實能否取得平衡,將會影響當地的經濟發展,他指海外國家近年變化較大,很多變得有利營商,長建近年亦集中物色海外收購項目。

政界:暗示若梁上台將撤資

李澤鉅直指,在香港目前政治環境下,投資回報大不如前,不及海外投資,「喺海外攞到嘅回報,喺香港目前嘅政治環境下好難攞到……海外投資全部有 10%以上回報」。

有政界人士指出,李澤鉅在這個敏感時間,發表或會加強海外投資的言論,令人猜測是否想暗示若果梁振英當選特首、推出不利商界的政策,會影響到他們的利益,李家就會考慮將資金調到海外投資,「即係話要撤資」。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更直言,李澤鉅想藉此阻止梁振英當選,可是弄至今天局面,完全是商界自己做成,「長期反對普選,家引狼入室,自食其果」。他又稱就算李家真的撤資,也不會對香港有重大影響,「最好佢撤資賣港燈畀政府,唔使年年加電費」。

另外,李澤鉅昨日又為「我會做好呢份工」的特首曾蔭權辯護,指對方盡忠職守、做事正直及大公無私,又說曾經在公開場合與曾蔭權碰面及握手,發現對方手掌十分冰冷,原來當時曾蔭權發高燒仍堅持出席活動,他認為十分難得,如果換轉是他發高燒,便一定不上班。他慨嘆特首不易為。



長實賣發水樓賺到盤滿缽滿,李澤鉅卻說在港投資回報不及外地。梁鑑章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