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唐英年一句話 港元急波動

香港《明報》

特首候選人唐英年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昨日刊出的報道引述唐對調整聯繫匯率交易區間持開放取態,市場隨即憧憬擴大港元匯價波幅,觸發港匯即時炒高,由1美元兌7.76元水平衝上貼近7.75的強方水平(見圖)。銀行界表示,交易員甫見唐英年言論的報道,馬上買入港元博升值。至昨晚,唐英年主動澄清,表示無意改變聯匯制度。

《華日》﹕唐對調整港匯波幅開放

《華爾街日報》昨報道,唐英年表示,若他當選特首,將會對調整港元兌美元的交易區間持開放態度,但他強調維持聯繫匯率制度。有關報道於昨日下午4時40分先在《華爾街日報》同系的道瓊斯通訊社曝光,即時觸發外匯市場中港元買盤湧現,港匯由約7.763水平急速炒上至最高7.7557位置。

市場人士指出,市場對唐英年的言論相當敏感,所謂港元兌換範圍可以調整,即意味有升值的可能,令投資者馬上買入港元。

唐英年昨晚會見傳媒時否認有意改變聯匯制度,「如果當選,無計劃改變聯匯制度,包括強方及弱方雙向兌換保證的安排」。被問及會否調整兌換上下限,他亦否認,表示聯匯在港實行近30年,一直行之有效,是本港金融穩定的基石。

入夜主動澄清無意改聯匯

本報嘗試聯絡負責該訪問的《華爾街日報》記者,查詢唐英年是否被錯誤引述,但至截稿前仍未有回覆。《華爾街日報》報道引述唐英年說,兌換範圍的設計,是給予決策者多點彈性(more flexibility)。這篇署名Jeffrey Ng及Te-Ping Chen的報道,文中直接引用唐英年的話說﹕「有需要時,為了香港的最佳利益,你可以採用此機制。」(One can make use of the mechanism to the best interest of Hong Kong when necessary)。

聯匯自1983年開始實行,本來緊釘於1美元兌7.8港元,其後於2005年5月引入雙方兌換保證安排,兌換間距是7.75至7.85元,唐英年當時任財政司長。金管局發言人表示,聯繫匯率制度自2005年推出兌換範圍後,沒有計劃調整。

唐英年在訪問中並抨擊另一候選人梁振英缺乏與中方財金官員打交道的經驗,「我不肯定他(指梁)面對中方懂得金融事務的官員時,是否知道要講什麼,因為他從沒有沾手,這不是你讀幾本書便能很快學到的」。屬於梁營的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鄭國漢表示,港元若要維持貨幣發行局制度,兌換範圍便必須要很窄,「他是否在建議取消港元聯匯?他是否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