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一中各表與一中共表

台灣《中國時報》

新華社3月5日發自北京報導,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份,只作了簡要敘述,其中最重要一段,是說「要繼續堅持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增強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拓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九二共識列入報告

 但是,從台灣媒體發自北京的消息來看,則是對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份,有許多的著墨,除了詳述今年對台工作方針,再度重申三月初剛結束中央對台工作會議的「四要決議」之外,其中最令台北注意的說法,則是溫特別提到「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鞏固交流合作成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日益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意願」,在這裡,溫是把「九二共識」一詞正式列入政府重要文件裡。

 作者分別列舉兩段報導,倒並不是想刻意去比較出「與台灣媒體的報導不同」,新華社的消息是否輕淡描寫或刻意遺漏。反而是要讓台灣民眾了解,點出只要國務院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提到的文字,就確定是北京當局今後將準備施行的政策。

 況且,將「九二共識」一詞正式列入政府重要文件裡,至少說明它不再只是2005年連胡會達成的國共共識而已,也不僅僅只是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小布希在電話中達成的中美共識,現在由國務院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正式提到,就與馬英九總統自2008年就職以來一連串重大談話中的提及,形成了是兩岸當局的官方共識。再針對蔡英文在選舉時強烈否認「九二共識存在」的說法,以及有些認為北京一直沒有正面認可「九二共識」的看法,則是個強有力的「反駁」。

 一中框架引人注意

 但是,對於「九二共識」未來是否可成為兩岸政治接觸或談判的基礎,或者說「九二共識」是否就等同北京常提的「一個中國原則」或「一個中國框架」,令人有了比較樂觀的期待。但是由於在其他一些重要的談話中,我們發現中共一些領導人仍堅持「一個中國」的用法,還是相當令關心兩岸和平發展者多了一份「操心」。作者僅舉近來兩例來予以說明:

 第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012年3月1日,出席「對台工作會議」作重要講話時,有提到「要鞏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框架,努力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繼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使臺灣民眾進一步認識到臺灣和大陸不能對立和分割,維護兩岸關係繼續穩定發展的宏觀環境」。這段話讓「一個中國的框架」的用詞,格外引人注意。

 第二,國台辦主任王毅在3月5日接受台灣媒體問及兩岸是否可觸談軍事互信機制的議題時,再度以過去江澤民時代的思維來回答,那就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什麼問題均可談」。這涉及到二個重要的提醒:一是兩岸重大政治議題顯見還是要「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另一別是「九二共識」是否仍只適用在目前兩岸事務性磋商的範疇裡?


(作者 邵宗海 為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1 条评论:

money 说...

一國兩制和一中各表差非常多.. 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0&id=31597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