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中共連「普京式選舉」都不敢搞

香港《蘋果日報》

最近,俄國總統選舉受到了普遍關注,現任總理普京獲勝。中共最高領導人已經向普京當選俄國新一屆總統表示了祝賀。

然而,在俄國總統選舉前後,都出現了對舞弊指控的聲音。不過這裏要說的是,無論「普京式選舉」是否存在問題以及存在多大問題,但它無疑比中共目前操控的各種選舉具有明顯的優越性。作為一個中國人現在要問:為何中共連「普京式選舉」都不敢搞?這可不屬於「西方式民主」的範疇,因此不應該以中共固有的「反西方」思維來反對這種非西方式的選舉。

前蘇聯曾經被中共視為「父皇帝」、「老大哥」,中共則自居「兒皇帝」、「小弟弟」。在較長時間內,前蘇聯也是中共效法的榜樣與楷模。現在的俄國則是中共的重要「夥伴」──按照中國外交部的用語,雙方之間有「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如果中共因為對西方內在的敵意難以消除,而不願學習「西方式選舉」,能否效法俄國的「普京式選舉」?某些中共官員會強調中國存在「有些地方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然而遠比中國遼闊的俄國也不是完全沒有交通不便的問題。退一步講,即便暫時不能在全國範圍內搞這種選舉,能否在交通比較便捷的沿海省份的省長選舉中,以及在大中城市的市長選舉中先採取這種選舉方式?

如果中共連「普京式選舉」都不敢搞,只能說明它不願舉行任何帶有民主成份的選舉(交通相對不方便的基層農村或許應除外)。它們所願搞的選舉不過是「委任式選舉」,也就是說將寡頭們對自己以及下屬的委任披上選舉的外衣──這種選舉可以說連舞弊都不需要,完全具有「中國特色」更確切些說是「中共特色」。

中國外交部又在說中方尊重俄國人民的選擇。然而,中共方面又何時尊重過中國人民的選擇,它甚至不願中國人民自由表達自己的選擇。


林啟
內地大學學者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如果它比中国更成功, 才有说服力.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