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以民主機制 化解「美牛危機」

台灣《蘋果日報》

針對造成國內政局紛擾、對美關係動盪的「美牛危機」,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已提出了針砭之言。然而,不論是因為總統大選前對美國特定派系的過當承諾、亦或是選舉巧取大位後的喜不自勝,馬英九與薄瑞光會面時主動拋出美國牛肉議題的動作以及後續雜亂無章的開放決策,已經對台灣的國家利益造成了相當程度的傷害。

2009年2月,在華盛頓一場非正式的討論中,美國對台主政官員曾誠懇的告知美國對台工作的幾個重點:「對台軍售」、「美國牛肉出口」、「內閣官員訪台」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而這些環環相扣的議題,其決策依據完全取決於爭取最大的美國國家利益。

人民自主撥亂反正

我們首先要承認「台、美關係」是維繫我國國家安全與發展重要因素的重中之重;但是我們也必須認知到美國的國家利益並不盡然與中華民國的國家利益總是相符合。「美牛進口」除了是「科學問題」之外,當然也同時是「政治問題」!從美國與歐盟國家間因為牛肉問題、基因改造食品爭議、以及農產品進出口等議題,多年以來的溝通、協商、與談判便可觀察到國家利益糾葛的多面性、複雜性與衝突性。

當一群有守有為的事務官員,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與國民健康,折衝樽俎於進口農牧產品中「農藥殘留安全標準(Maximum Residue Level;MRL)」的攻防時,國家領導人不成熟的言行與無章法的決策卻自毀長城的置我們的國家利益與國民健康於險境。如今唯有透過間接民意的立法院、或是直接民意的全民公投等民主機制,以人民力量來為國家的利益發聲。不論其結果是否見喜於友邦,然而建構在台美立國的共同價值上,民主力量是普世尊重的,而民主決策的結果更可由全民接受!

美國開國元勳與《獨立宣言》起草人傑弗遜說:「美國的民主,是建立在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上」。美國人民所珍惜的普世價值,台灣人民當然不會被排除在外;這包含了以人民的意志決定政府的作為、以及負責任的為後代子孫建構一永續的健康環境。不被人民信任的政治人物,以短暫的個人利益與黨派政治利益為考量,以悖於國際外交的鹵莽言行,傷害了人民與國家的長期利益。唯有人民力量的自主發聲,才能撥亂反正,修補國家利益「不可承受之重」的傷害!


作者 洪榮一 為美國國務院2009國家安全政策研究訪問學人、英國牛津大學分子生物物理學博士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