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范太面陳習特首受款待 否認告御狀 稱助推動政務誠信

香港《明報》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在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參加香港代表團會議期間,向習近平主動提及特首曾蔭權接受富豪款待的風波,表示有內地網民聲稱感到港人在此事大驚小怪,但亦有網民欣賞港人對高官廉潔的要求,認為港人貼近西方的價值觀,可對內地現代化發展作出貢獻。會後,范太否認此舉是向中央「告御狀」,強調雖然這場「款待風波」對特首個人來說較為難受,但對社會推動政務誠信是一件好事。

港區人代昨與習近平會面逾一小時,其間有5名代表獲邀發言。首先發言的范太表示,港人的思維方式較近西方,與內地的價值觀不同,當中的文化差異,表面上會造成雙方誤解,但實際上可為內地現代化的發展當「排頭兵」,作出貢獻。

范太主動以特首接受富豪款待為例,指內地網民近日對此事議論紛紛,有人稱對於高官接受款待司空見慣,認為港人大驚小怪;但亦有網民欣賞港人對官員廉潔的高要求,相信事件在香港巿民及內地人緊密交流下,會令內地人對廉潔公義的社會有所期望。

強調「說話中性 講事實」

對於在會見國家領導人期間主動提及特首曾蔭權的負面新聞,范太強調自己「說話中性,是講事實」,曾蔭權亦已經委託前首席法官李國能組成檢討委員會及接受廉署調查,事件交由香港社會處理,「我使乜『告御狀』唧?」

范太表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亦提及社會要推進政務誠信及增加透明度,認為特首收受利益風波由此看來是「一件好事」,「有人批評(特首),對他個人來說是比較難受,但對整個社會的政務誠信有好處,希望這件事有正面結果」。

陳方安生﹕公僕向廉潔 領導應以身作則

范太形容,香港的高官有如「魚缸裏的錦鯉」,一舉一動都在放大鏡下受市民監督,步步為營,「係幾辛苦,像有一種『被透明』的壓力」。她認為若是少數有權力的人受到壓力,就能換取社會的公平廉潔,亦是值得。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被問及曾蔭權接受款待一事,她表示,公務員團隊向來的核心價值是廉潔奉公,作為特首及司局長的領導層,需要以身作則。

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邀請公眾在4月16日或之前,就適用於特首、行政會議成員,以及政治委任官員,用以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的現行規管框架和程序,提交意見書。

李澤鉅:認識的曾蔭權大公無私

另外,長實副主席李澤鉅昨出席長江基建業績會時表示,他未有仔細跟進近日的話題,但據他所認識的曾蔭權是盡忠職守及大公無私,並笑言「好彩自己是做生意非搞政治」。會後,他慨嘆「其實佢(曾蔭權)真係好陰功,份工好難做」,又憶述有次出席一個場合時與曾蔭權握手,發現其手掌極為冰冷,聲音又沙啞,追問下才知悉他發高燒,「換了是我一定告假,但他捱埋鰟晚」,以此為例力證曾蔭權「畀鰦好多心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