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上海仔﹕有人借我打壓劉夢熊 稱鄉局選委邀約 梁營飯局現羅生門

香港《明報》

特首選戰進入最後階段,針對唐梁兩營的醜聞傳聞連環爆發,有報道指梁振英的支持者劉夢熊與「江湖大佬」過從甚密,稱二人上月與多名選委在流浮山飯敘,質疑劉借黑幫向選委施壓。事件主角、被指是「江湖大佬」的郭永鴻承認認識劉夢熊,但稱上月的流浮山飯局,是一名鄉議局選委邀約他出席,他不知道梁營會在席上拉票,席間他沒有恐嚇任何人,質疑報道抹黑他,「利用我打壓劉夢熊」,「你支持唐英年係你鮋事,唔關我事。如果有人話我恐嚇,我歡迎佢去報警」。

否認曾恐嚇

記者昨日分別向梁營及鄉事派選委查詢,到底當日飯局是由誰邀約?誰約郭出席?雙方回應的版本出現羅生門(見另稿)。有議員表示,若有背景人物曾出席梁營的拉票飯局,梁振英有責任交代。

《東周刊》及同系的《星島日報》報道,劉夢熊上月10日與梁振英競選辦主任羅范椒芬相約一批鄉議局選委於流浮山小桃園酒家飯敘,黑幫和勝和「前坐館」「上海仔」亦在場,質疑有人借江湖人物向選委施壓;報道又拍攝到劉與「上海仔」於上月14日一同步出銅鑼灣皇冠假日酒店。

何柱國﹕有相為證非抹黑

被問及旗下傳媒報道劉夢熊與「江湖人物」飯局,是否因劉是梁的支持者,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昨在北京反問記者「香港是否有新聞自由?」,強調報道有相為證,並非抹黑。記者問他若梁當選,他會否「很驚」,何就指相信梁非「狼」而是講道理的人,故毋須害怕。

被指是「江湖大佬」的郭永鴻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承認有「上海仔」之綽號,自己在內地經營房地產和在澳門經營賭廳,做正行生意,記者再三問他有關和勝和、黑社會、前坐館等,他就說「呢鱓我唔識」、「唔想講」,「我係生意人,你話我係江湖大佬,邊有人仲敢同我做生意?」他說,會考慮控告有關報道誹謗。

不認識梁振英 認識唐英年

郭承認,數月前經「北京高層人士」介紹認識劉夢熊,2月10日亦有出席於流浮山的飯局,但強調並非劉約他出席,而是一名身為選委的鄉事派人士,但郭拒絕透露該人身分,對方約他時,亦沒有說明目的。郭說,當日到達酒家時,沒有跟各人同席,「我已經食鰦飯,所以坐鰠隔籬䒷」。他說,當時與劉夢熊同席的約有7、8名鄉議局選委,他聽到各人在傾談特首選舉,劉與羅范椒芬向各人拉票,他沒有加入討論,亦沒有出言恐嚇。

「政治我唔識,我又唔係四大地產商,唐英年或梁振英選到,唔關我事。」他說自己不認識梁振英,相反,卻透過商界朋友認識另一名特首候選人唐英年,「2002年聖誕節我去日本東京旅行,鰠酒店見到朋友,係佢介紹唐英年我識。」唐英年的競選辦發言人表示,唐無印象曾與郭見面,據當年報道,當時身為工商及科技局長的唐於02年聖誕期間休假外遊。

曾向鄉議局捐逾百萬

郭永鴻說,自己多年前曾協助地產商在新界收地,代表對方跟鄉紳調停,認識鄉事派人物,與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副主席張學明和林偉強都認識,年前鄉議局興建新大樓,他亦捐了逾百萬元。記者問他捐巨款是否因與鄉議局中人有生意瓜葛,郭否認並說﹕「我好尊敬發叔……有次飲茶,知道鄉議局要建大樓,我主動提出捐錢,捐鰦百多萬,你唔信可以問下鄉議局班人。」他一再拒絕透露是哪名選委約他到流浮山,但承認事後回看,可能有人刻意約他出席飯局,然後向傳媒報料,他又反問﹕「當日出席飯局鮋人都唔係細路仔,點會咁易畀人恐嚇?」

警界消息則指出,「上海仔」綽號在黑道常見,晉身社團領導層的「上海仔」有兩名,一人仍活躍於油尖區,另一人為社團的「叔父輩」,曾任社團坐館,多年前活躍於新界。

明報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