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境外媒体评说两会 聚焦军党关系幕后权斗


自由亚洲电台

境外媒体纷纷评论中国两会。评论称,官商云集、弱势大众无人代言,领导为CPI道歉被指作秀,温家宝强调坚持党指挥枪惹猜疑。此外,薄熙来在大会的表现也受到境外媒体关注,认为是解读两会幕后权力斗争的密码。



图片:3月5日,人大开幕会上,坐在台上的薄熙来<左>。(資料照片)


自周六政协会议开幕以来,境外媒体纷纷评论中国两会。

周日下午,发改委主任张平在记者招待会上为未能将物价指数CPI控制在4% 道歉。香港《太阳报》评论道:民生几许艰辛,才换来高官一声轻飘飘的自我批评。CPI对政府来说只是数字游戏,对百姓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压力。去年内 地通胀持续恶化,“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通胀名词应运而生,老百姓叫苦连天。所谓道歉,不过是官员做秀。一边道歉,一边卸责,一边施暴,是内地不少 官员的工作作风。

香港时事评论人士武宜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说,官员出来演“道歉戏”说明舆论已经给了他们一定压力,因此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还要更多人出来说话,特别我们港澳的媒体要给予他们更多批评,监督他们。让他们实现民主,把官员、政府关到笼子里面去。”

香 港《明报》周三的文章提到,温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罕见地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认为这与外界传言常务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上将因主张“军 队国家化”而被停职。章上将近日在两会公开露面,但被问及此传闻时却表示:“这些事不要说了!”似有难言之隐。武宜三评论:“军队听从党指挥,这条共产党 坚持几十年了,他们最害怕军队国家化。他现在来强调可能因为他们对军队的控制出现了一些问题。”

德国媒体也论及人大幕后的激烈权力斗 争。N24新闻电视台认为,中国权力交班的紧张时期已经开始。人们纷纷猜测,会议期间,一场争夺新领导班子坐椅的斗争正在幕后激烈进行。雄心勃勃的薄熙来 和他的警察头头这时卷入丑闻,使人们不禁要问,细心准备好的权力交班也许进行得并不顺畅。

台湾《旺报》报道,周一人大开幕会上,坐在台 上的薄熙来在众目睽睽下,居然在总理温家宝宣读政府工作报告结束前5分钟,就把桌上书面文件收拾干净,枯坐着等大会结束,这是台上所有高官唯一的动作。 《旺报》的这篇两会花絮说,有趣的是,与薄隔两个座位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多数时间是「低头伏案」认真听、看、划报告;相对地,薄熙来偶而东张西望,抠脸 扭动身躯,似乎有点坐立难安,心不在焉。

香港《太阳报》周二报道,外界期望在薄熙来身上解读出中南海权力斗争的密码,以及重庆模式的走 向。全国两会开幕,贺国强特地到重庆代表团驻地看望代表委员,赞扬重庆这些年变化很大。薄熙来则以“吃水不忘挖井人”表示对贺国强的敬意,两人互动澄清了 不和传闻,似显示薄可以平安过关。

《东方日报》报道周一下午人大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薄熙来两会首次公开发言。高调提及“重庆模式”,指近年重庆所推“共同富裕”绝非吃大锅饭,而是使公平分配与优质高速发展兼得。并未提到王立军事件。

香 港媒体人潘小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贺国强到重庆代表团的情况恰恰说明薄熙来的政治前途不容乐观:“第一就是你可以看,会面官方没有一张照片,包括 《重庆日报》都没有薄熙来和贺国强握手的照片,有心辟谣的话那张照片是绝不可少的。”第二,贺国强讲话言不离中央:“我觉得他话中有话的意思是他在暗批重 庆一直都是自把自为。第三方面,薄熙来也好黄其帆也好,回答都是历任的重庆市委书记做了多少工作,要饮水思源等等。饮水思源是薄熙来自己想出来的,我觉得 这个就是过度讨好。”对于薄熙来发言讲的重庆模式他认为:“以前他很少把重庆模式和科学发展观统一起来。去年开始他有点变化了,说重庆模式是实现科学发展 观而不是自己另搞的东西,就是避免开罪胡锦涛。”

境外媒体普遍认为,与会代表身份决定会议内容及代表何人利益。德国之声报道指,两会已成官商大会,全国人大代表中70%是各级党政官员,剩下的30%,大半为大型企业或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中国人民不寄望这些人为民代言。

香 港《东方日报》周三发表文章说,据《中国经济周刊》统计显示,按今年二月二十七日上海股市市值计算,在全国人大代表中,五十九名上市公司一把手持股,总额 一百五十五亿元;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十五名上市公司负责人持股,总额二百五十八亿元。《东方日报》称两会中的富豪远远超过一百人,再加上隐性的官商人士, 几乎找不到弱势群体的代表。人民代表席位被权贵所霸佔,一方面造成有钱人的声音被放大,左右当局的决策与施政,使得各项政策偏向既得利益阶层;另一方面, 弱势群体无法对执政者进行有效监督和施压,只能走向街头对抗。长此以往,中国社会将处于极不稳定状况,贫者怨恨,富者不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