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媒體輿論搶兩會新聞不要「失焦」



中共18大前的最後一次兩會,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展開,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兩岸三地的媒體當然瘋狂搶新聞,而國際社會的媒體大軍也殺到北京,全方位報導兩會的進展狀況,其中美國和日本媒體就各有200名新聞人在第一線報導,國際媒體總人數更有近2000人採訪。
海內外之所以關注這次兩會,主要有四個焦點。一個自然是之前發生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私自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的風波,王立軍事件涉及到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前途,即能否進入18大政治局常委會,同時也涉及到薄熙來推動的「唱紅打黑」、「重慶模式」的前途,這個焦點很熱,也很有戲劇性。
第二個焦點,當然是從兩會窺測18大的人事安排,事實上,目前除了已經是常委,也是18大總書記、國家主席人選的習近平,18大總理人選李克強已經是板上釘釘之外,其他的常委人選仍然不明朗,因此,海外內媒體要從兩會的蛛絲馬跡中拼湊出18大的完整人事圖。
第三個焦點,當然是現任總理溫家寶最後一年的「經濟政策」和其他方面的改革措施,是守成呢?還是繼續推進改革?畢竟,今天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主要是在經濟,中國的現行經濟政策、措施走向,對目前脆弱的世界經濟格局,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
第四個焦點,那就是目前中國反腐倡廉的進展,從目前的一些案件來看,對大型國企和軍隊高層的貪污份子,打擊力度正在大幅度加強。這一方面是為即將到來的18大擂鼓祭旗,爭取民意,一方面也被解讀成為是18大人事大搬風的序曲,要為新的領導班子騰出位子。
不錯,這四個焦點都有看頭,但也要防止看過頭,而漏掉了真正的焦點。舉例而言,對於王立軍的案子,關鍵不是看薄熙來的處境如何,薄熙來能否脫掉干係,薄熙來的政治行情能否止跌回升,而是要看人大能否有權要求透明化,要求瞭解王立軍進入成都美領館的內情。我們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比較,美國國會強烈要求喜萊莉主持的國務院,向國會提供所有的內情,來判斷國務院對此事的決策,是否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和美國核心價值,難道中國的人大,就應該被蒙在鼓裡?同樣,重慶的打黑,其正確與否,不能繫於王立軍的成敗,或者薄熙來的前途,而是要經受中國法制的嚴格檢驗,這方面,人大也應該出聲,要求做出調查。
同樣,在廣東烏坎村舉行前所未有的村委會選舉的時候,媒體對兩會的聚焦,不應該僅僅局限在「廣東模式」與「重慶模式」的競爭上,也不應該局限在汪洋和薄熙來到底誰能入常的猜測上,而是要拿烏坎的選舉與人大代表的權力來源和責任所在進行比較,問問人大代表們,他們是否支持獨立候選人來挑戰他們?還有,當海內外媒體在討論中國軍費增長再度達到兩位數的時候,不應該局限在這是否「中國威脅論」,而是要問人大代表,軍費的增長和具體的開支,是否應該在人大相關委員會上進行討論?人大代表有了對軍費增長的審議權,西方批評中國「軍事不透明」的論點自然就站不住了。
我們必須看到,雖然全球都在猜謎語,國際輿論和相關專家都成了「中組部」,要給18大常委排名單,但是,從胡溫體制的近十年現狀就可以知道,中國的未來,關鍵不是誰入常,而是這個集體領導的路線和方向到底是什麼?借用朱鎔基的話來說,他們是不是幹實事?更重要的是,他們這個集體,是否願意推動改革開放到一個新的階段?因此,很重要的是,對胡溫體制的政策,要做透徹的評估,好在哪裡?錯在哪裡?兩會要是能夠開放言路,而媒體輿論也在這上面下功夫,那麼,這個18大前的最後一次兩會,就能開成功,也有助於未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