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世界新兴经济体引擎渐渐失去动力


巴西经济疲软的最新迹象使人们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加剧:近年来一度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兴市场增长步伐正在放缓。

在欧债危机肆虐以及美国经济复苏迟缓之际,这又是一大担忧。巴西、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均为富有活力的经济体,曾带动全球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复苏。

然而眼下,这些国家正忙于应付本币走强、通货膨胀、赤字以及房地产泡沫等问题,因此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不及上次。

本周早些时候,巴西公布,该国2011年经济增长约2.7%,增幅不到一年前政府预期的一半。周三时,巴西又公布,其1月份工业产值下降2.1%。为刺激经济增长,巴西央行随即将基准利率下调了75个基点,降息幅度大大超过预期。

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经济学家Eswar Prasad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的压力已经开始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不能承受之重,新兴市场经济体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能力正面临考验。Prasad已就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政策提出了建议。

发展中国家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在下降。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一宣布,中国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为7.5%。而之前自2005年以来中国的GDP增速目标一直在8%。印度上周则公布,该国2011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6.1%,为两年来最低增速。与此同时,经济学家们预计南非今年经济增速或放缓至2.5%,远远低于南非央行行长Gill Marcus一年前提出的7%的经济增长目标。

世界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步伐目前仍高于欧美和日本。发展中国家的外来投资正呈现止跌回升的局面,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应会促进资源丰富的南非和巴西经济的增长。

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简称PIMCO)首席执行长Mohamed El-Erian表示,新兴市场依然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只不过火车的整体运行速度放慢了。该公司旗下管理约1.3万亿美元的债券资产。

2009年,El-Erian协助提出了“新常态”的观点,意思是新兴市场的增长速度将持续超过发达市场的增长速度。El-Erian表示,这一观点依然成立,但欧洲决策者们有义务来解决欧洲债务危机,以防危机向其他地区蔓延。

然而,全球增长格局已经开始发生重大转变。2010年,经济学家们还在谈论“双轨复苏”,即新兴经济体率先复苏,而发达经济体陷入停滞。但眼下,不论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经济体,其增长速度都在放慢。今年1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将2012年新兴市场增速预期下调至5.4%,较三个月前的预期增速低0.7%。2011年新兴市场的增速为6.2%。

一系列因素导致了新兴经济体增长的放缓。中国正有意减缓经济增速,以实现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该地区面向欧洲、美国以及中国的出口均放缓。在一些贫穷国家,急需的经济改革已经停滞,因为它们认为经济已经实现了永久的高增长率。

作为巴西、南非和其他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增长放缓带来的影响将波及全球。中国从巴西购买铁矿石和大豆,从南非进口铁矿石以及镁、铜和其他金属,从印度购买铜等产品,更不用提从发达经济体进口汽车和奢侈品了。

过去30年中国经济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而其他国家从未达到过这种增速。但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严重依赖的三大支柱正面临压力。这三大支柱是出口、资本密集型行业投资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增长。

日本投资银行野村(Nomura)预计,受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振荡影响,中国2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5.2%。此外,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已飙升到一个大多数人都无力负担的水平,这对地产繁荣产生不利影响,并且成为中国领导人颇为头疼的一个政策难题。

现在,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增速超过10%的时代即将结束。经济增长模式将转为更多地依赖内需。这或为中国今后的经济增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不过,在实现经济转型的同时还要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在巴西,当地政府官员指责美国和欧洲是巴西减息、热钱涌入、雷亚尔汇率被高估并令巴西竞争力受损的罪魁祸首。

不过,巴西许多问题的根源是在国内--偏高的税率、破烂不堪的公路、滋生的官僚主义、地方性腐败--这些因素导致巴西成为全球生产成本最高的地区之一。

受其影响,巴西日益缺乏竞争力的工业已陷入慢性死亡,而该国的大宗商品出口商以及餐馆、影院等服务提供商却表现不错。然而,由于制造业能为巴西诸多缺乏教育的穷人提供就业岗位,因此巴西经济目前的发展趋势相当棘手。

巴西最大的制造业组织全国工业联合会(National Industry Confederation)本周发布声明,向巴西经济前景提出了警告;巴西的工业基础正在萎缩:1月份耐用品产值较上年同期下滑了7.6%。


巴西,人们正在收割大豆。

这种下滑速度为巴西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所领导的政府带来巨大的政治风险,因为她的竞选口号就是通过经济快速增长来创造就业。在2月22日接受媒体专访时,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Guido Mantega)承诺,政府将采取诸多措施来刺激经济政策,包括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加贷款以及减息。

许多经济学家已经表示,曼特加原先作出的巴西经济年增速将达5.5%的预期已经不大可能变成现实了。市场普遍预期2012年巴西经济将增长3.3%。曼特加称,政府依旧预计巴西经济今年能够增长4%-5%。

就连印度也在忙不迭地应对经济增幅低于预期的后果。一些分析师表示,印度对于经济减速猝不及防,这使得政府更难以兑现代价昂贵的社保开支和燃油补贴方面的承诺。一年前,印度曾预计,截至2012年3月份的财年经济将增长9%。但印度政府近期已将这一预期下调至7%。

印度政府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在提供补贴的同时不得扩大预算赤字。然而,为了赢得民众的支持,印度政府可能不得不要扩大赤字,为更多补贴计划提供资金。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资深经济学家Rajeev Malik表示,印度原本有潜力做得更好,可由于政府的短视和不作为,这个国家正在承受恶果。

与此同时,由于严重依赖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采购,去年南非经济实际增长水平也低于政府作出的4%的增速预期。2011年,南非的矿业产值下滑了13%,导致其经济增速降至3%。这使得南非试图为该国失业率高达24%的民众创造就业的努力复杂化。

南非财政部长Pravin Gordhan在周三出版的当地报纸《Business Day》上撰文称,南非面临的首要挑战是确保当前的形势不再恶化。

John Lyons / Bob Davis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