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中大民调:香港空前不和谐市民与大财团矛盾最严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香港社会面临空前的不和谐局面。根据中文大学最新的民意调查发现,在特首曾荫权的领导之下,社会和谐度持续下跌,今年更创新低,同意香港是和谐社会的人,少于25%,接近70%的港人认同市民与大财团、市民与政府、贫富之间矛盾严重恶化,影响社会和谐。

更为严重者,就是认为要以强硬抗争手法争取合理权益的香港市民,增加到接近30%。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2月1日至10日展开两年一度的香港和谐社会民意研究计划调查,以电话访问1002名成年市民,结果显示,只有23.8%的人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是和谐社会,平均值为2.91分,低于3分的中间点,比两年前的2.98分微跌。受访者认为最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依次为市民与大财团、贫富之间、市民与政府之间的矛盾,其中市民与大财团之间的矛盾,由2008年排第7位、前年排第3位,跳升至今年的首位,首度超越贫富之间矛盾。

调查又发现,达致和谐社会的九项因素中,受访者认为最重要仍是维持政府廉洁和公正、维护良好法治,其次是促进公平竞争及防上垄断,推动民主政治虽仍然排名最后,但同意或非常同意以此推动民主达致和谐社会的市民,由前年的55.8%大升至65.5%。

对于政府促进社会和谐的表现,九项因素中有五项被受访者评为不及格,认为维护良好法治不合格的受访者比前年上升6.6个百分点,达19.5%;57.9%指促进公平竞争及防止垄断不合格,比前年大升16.9百分点。

另外,24.7%受访者同意只有激烈手法才可令政府回应诉求,与前年差不多;不同意的有52.9%,比前年下跌3.1个百分点。争取社会公众权益手法方面,30%认同要坚持原则不退让,比前年升6.8个百分点;认同各让一步、求同存异的有60%,比前年大跌9.7个百分点。今次调查新增对肢体冲撞、「睡马路」阻交通示威手法的意见,66.8%受访者不接受这些示威手法。

负责研究的王卓祺表示,部份大地产商垄断各行业,令市民与大财团矛盾日深,下届政府如仍被认为有官商勾结,在认同以强硬手法抗争的市民日增下,社会更不和谐。他指新特首要组成强势政府,推出长远措施解决住屋及贫富悬殊问题才可减低民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