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丁子霖批陳希同罪責難逃 寄語年輕人 爭取黎明早日來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昨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表示很想去兒子23年前遇難的北京木樨地拜祭,但國保(公安屬下的國內安全保衛人員)今日會到她家中談話,能否成行還要視談話內容而定。她談及前北京市長陳希同的新書,批評他雖想要撇清,仍然難逃罪責,在「黎明前的黑暗」,「天安門母親」也會堅守下去。

現年76歲的丁子霖前日回到北京家中,她往年都會在6月3日晚試圖前往木樨地路祭,但多年來只有2010年成功,其餘年份多被軟禁在家中或是無錫老家。丁子霖昨日對本報說,已有兩名「天安門母親」難友被以「療養」等名義帶往外地,不得留在北京,「我不會走的」,丁表示,會與今日上門「探望」她的國保談此事,還未知能否獲准出門。

盼六四祭子不受阻

「我憋了一肚子的火啊,無處可說,」丁子霖在電話中多次氣激語塞,「這個政府你罵他100遍冷血也無奈何,它無所謂」。她有看到在香港出版的新書《陳希同親述》,「陳希同不是元兇,但每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他是鄧小平跟前一條走狗。他有他的罪責,但不是罪魁禍首」。

「當初謊報軍情 抵賴不了」

丁指出,李鵬、陳希同先後撇清罪責的行為更促使「天安門母親」堅持要求公布真相,讓方方面面都出來說真相。她認為,李錫銘、陳希同向中央作報告,就應該負責任,「現在互相推諉沒有用,往鄧小平一個已經死的人身上推諉,你們當初是都去謊報軍情,這是抵賴不了的」。有些地方的國保直接找難屬,勸他們不要追究真相,直接問他們要多少賠償,「不談真相就是迴避責任,拿錢打發,不要說百萬,千萬億都不能讓我們後退一步」。

憶「天安門父親」感自責

她又憶起今年5月25日自縊身亡的難屬軋偉林,曾經陪她到天津尋訪難友,「他就是那種從來不善於表達,在最需要時站在你身邊擔當的人」。丁說到此處語氣哀傷,不斷嘆氣,「人在生與死之間的抉擇,是很痛苦的」,她透露,軋偉林離世之前,在房間中走了數十圈,「說明他多糾結、多痛苦啊」。丁子霖在得知死訊後陷入自責,後悔沒有和軋偉林及其夫人張振霞多些溝通,如果發現異樣就能早些處理。

73歲的軋偉林上周五在家中自縊,留下一封「六四遺書」,但被警方收走,遺體也被強行火化。遺孀張振霞素來情緒易激動,丁子霖也擔心她的身體能否撐下去,周日(27日)曾到她家中探望。「我們痛失了一位好伙伴、好兄弟」。丁表示,事件對「天安門母親」震動很大,彼此之間相互鼓勵、安撫,說現時只是「黎明前的黑暗」。

「我們必須堅守到黎明。我們年紀老了,看不到黎明,我們也要堅守下去。」丁子霖寄望,「比我們年輕的人,可以去爭取黎明早日到來」。

另據維權網報道,早前在貴陽組織紀念「六四」活動的糜崇驃遭警察上門談話及警告,但未被帶走。本報昨日試圖聯絡糜,但電話無人接聽。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顶一个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