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馬英九提東西德 國台辦:兩岸情況不同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0日電)大陸今天首度回應總統馬英九520就職演說中的兩岸政策,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表示,大陸對馬總統的一貫的政策並不感到意外,但對馬總統曾提出德國經驗,楊毅則說兩岸情況不同。

楊毅並指出,對符合「一個中國」這一客觀事實的言論、主張、政策,大陸認為「都是有積極意義的,都是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

但楊毅也針對日前馬總統提出的德國經驗回應說,「兩德的情況和兩岸的情況不同」,兩岸應繼續共同努力,走出一條「適合兩岸情況、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之路」。

馬總統發表520就職演說後,至今已有10天,國台辦今天首度針對演說中的兩岸政策,在上午的例行記者會上作上述公開回應。

楊毅指出,「馬英九先生」闡述的是他一貫的大陸政策,大陸並不感到意外。大陸和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兩岸不是「兩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客觀事實。

他說,對符合這一客觀事實的言論、主張、政策,大陸認為「都是有積極意義的,都是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至於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這是眾所周知的,所以大陸一貫主張擱置爭議、求同存異,並為今後雙方透過政治對話解決這些問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

楊毅表示,在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民眾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希望雙方進一步鞏固和增進政治互信,積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持續推進兩岸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開創新局面,更好地造福兩岸民眾,維護和擴大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101053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